关注2017迪庆高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7 09:27:06

我州加强高考考务培训 严肃考风考纪

香格里拉网讯 6月6日,我州召开2017年高考考务培训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高考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州高考考试组织和实施工作。

会议指出,要提高认识,以敬畏之心对待高考。全体涉考人员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负责任的角度,充分认识高考考务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确保我州今年高考安全、平稳、顺利,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会议强调,要依规操作,以严谨作风对接高考。今年,我州高考的整体目标是全力打造平安高考、和谐高考、满意高考。围绕这一目标要求,必须突出重点,把握关键,落实好“五个坚持”,即坚持抓好培训,确保培训不走过场。坚持规范管理,确保执行程序不走样。坚持重点突出,抓牢关键部位不放松。坚持公平公正,抓好考风考纪不手软。坚持安全第一,抓好平安考试不懈怠。

会议要求,要坚持“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的原则,抓好培训;高考监考和考务工作要严格按照《高考实施细则》和《高考规范化操作管理程序》的要求,明确各自任务和责任,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规范操作,确保准确到位;突出抓好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和重点对象,确保不出问题;监考教师、考务人员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要清醒,立场要坚定,态度要鲜明,要对自己、考生和全州教育负责,维护好国家教育考试严肃性、权威性和公平性。各送考学校、监考教师和考务人员要把考试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完善安全管理预案,切实加强安全防范。

省高考巡视组组长双爽要求,要高度重视,组织好高考考务工作,做到“零失误”“零差错”,确保迪庆考区高考顺利进行。招委会14个部门、所有高考考务人员都要各司其职,落实工作责任,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完成好高考相关工作。要严肃考风考纪,坚决维护好高考的公平公正;要讲政治,认真执行高考的考试制度,加大对违法违纪处罚办法的宣传,警示考生不要作弊;要服务好考生,确保每一个环节的安全;监考老师在考场上发现任何问题,要第一时间汇报。

会上,州第一纪工委负责人要求,所有涉考人员按照高考纪律,认真组织,扎实工作,狠抓考风考纪,打造阳光高考、诚信高考、和谐高考。

省派高考巡视组组长双爽及成员,地州交叉的普洱市巡视员以及教育局机关、各学校抽调的监考员、考务工作人员等共200余人参加培训会。(施学群)

 

高考期间晴间多云天气为主

 香格里拉网讯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6日至8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全州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9日受低层切变与水汽增加影响,全州转为多云天气,局部地区有零星阵雨。

6日至8日,香格里拉市区气温5至23℃,德钦县城气温6至21℃,维西县城气温11至29℃。9日,全州多云,香格里拉市区气温8至21℃,德钦县城气温9至20℃,维西县城13至27℃。

州气象局提醒,高考期间,我州没有明显降水天气系统影响,各考点考生需注意防范午后闷热天气对考试带来的不利影响。高原紫外线较强,注意做好防晒工作。高海拔地区早晚温差较大,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关注午后我州局部地区雷暴、大风及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考生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施学群 王仔刚 冯国兵)

 

如何调整高考前的焦虑情绪

很多高三学生在高考来临时,很紧张,有时在考场上会莫名其妙地不会做题,一道题看几遍都没有看进去——这属于考试焦虑。高考关系到每个考生未来的人生走向,引起重视甚至引起焦虑是正常的,只不过每个人紧张的程度不同而已。那么怎样缓解考前焦虑呢?

方法一:把考试焦虑“合理化”,即承认重大考试引起焦虑是必然的,带着焦虑一样会赢得考试。

方法二:把考试焦虑“普遍化”。如果你认为焦虑感是你的“专利”,那么这个“专利”就会把焦虑“加工”成恐惧。如果你确信千万名考生都像自己这么紧张,你会获得一种意外的天塌大家顶效应——既然如此,反而放松。

方法三:考前复习阶段感觉学不进去时,可以找你关系比较好的朋友或者比较信任的老师、家长一起聊聊天,把你内心的感觉宣泄出来,这样你的紧张情绪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方法四:相信自己的努力,给自己一些积极的自我暗示。不要过分夸大考试失败的后果,每次考试前,你可以告诉自己:“我已经十分尽力了” “即使我考得不好,天也塌不下来,也不会是世界末日”。你还可以经常用“凡事尽力而为,就可问心无愧”的理念来宽慰、放松自己。

方法五:进行认知重估。拿出一张纸,或者在日记本上列出你对即将来临的考试的所有担忧,并尝试对其中的不合理成分进行自我质辩,其中,包括指出这些消极自我意识不现实性和不必要性,阐明由此对个人造成的困扰,明确今后应该采取的态度。

方法六:让身体放松。一是耳廓按摩法:用双手预热,对掌摩擦发热,先后按摩耳廓腹背2分钟,使耳朵发热,从而达到缓解紧张之目的。二是双手钩拉法:双手弯成钩状互拉,拉紧放松,再拉紧再放松。如此反复几次,情绪就会逐渐放松。 (施学群 整理)

 

倡议书

尊敬的各位车主、驾驶员朋友:

十年寒窗磨一剑,只待今朝问鼎时。广大莘莘学子和家长备战已久的高考日即将到来,6月7日、8日是高考日,我州届时有2369名考生参加高考,分别从州民族中学、州香格里拉中学、州藏文中学、州民族中专学校出发,乘坐迪庆州交通运输集团公司提供的无偿公益“爱心送考”车分赴州民族中学(文科)考点和州香格里拉中学(理科)考点参加考试。为每一位考生提供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保证每一位考生顺利参考,实现他们的人生梦想,这是全社会的责任。特别是今年香格里拉城区市政建设,多处道路正在施工,交通较为拥堵,在此,我们倡议:

1、让路高考,高考期间尽量不开车上路,选择步行、自行车或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轻交通压力。遇到“爱心送考”车队请让行。

2、注意考点周边禁行标志,提前做好绕行准备,让出一条高考绿色通道。

3、如果遇到考生紧急求助,请您尽量配合帮助考生尽快到达考试地点。

4、尽量为考生出行创造良好交通环境:遇考生过马路主动停车让行,经过考点附近应减速慢行,别乱鸣笛,不要猛踩油门或刹车,减少噪音。

5、遇考点因周边道路临时限行,要给予理解和配合,服从交警指挥,在考点周边,请按交警的指挥统一停放车辆,不要乱停乱放,堵塞交通。

再次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祝您出行平安,工作顺利!

迪庆州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5月26日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