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农科局调解一起水稻种子纠纷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3 10:37:48

香格里拉网讯 近日,维西县农科局种子管理站接到永春乡三家村塘上小组部分农户投诉,称2017年购买的水稻种剑粳3号、剑粳6号,在水稻育秧过程中,秧苗长势参差不齐,部分不出苗,差异明显,怀疑该种子是假种子,要求种子经销商赔偿损失。

接到投诉后,县农科局分管领导带领种子、农机、植保、土肥等有关专家立即到田间实地了解详情。经现场查看诊断,该村农户属机插秧示范村,采取秧盘育秧,水稻秧苗部分出现了叶片叶鞘细长、叶色淡黄、两边出苗中间空等现象。专家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是因农户育苗盘放置不齐,秧田放水时秧苗吸水不均匀,导致水稻秧苗层出不齐,另外种子处理不当感染了“稻瘟病”,与种子质量无关。

农科局领导和专家认真耐心地对涉及农户解释了秧苗长势参差不齐,部分不出苗的原因。使投诉农户明白了秧苗长势有差异的原因。专家们还现场向农户讲授了如何进行种子消毒和育苗管理技术,并让农户加强秧田管理。目前,大部分秧田秧苗长势良好,不影响水稻插秧,村民对调解和处理结果满意。(张燕)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