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乡村生态文明与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9 09:05:12

云南环保世纪行香格里拉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施学群 ) 13日至16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云南环保世纪行香格里拉组委会主任余桂芬带队,率各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州农环工资委负责人,州环保局、州规划局相关人员和记者团,以“推进乡村生态文明·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走进各县(市)深入采访我州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及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新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环境资源保护舆论监督力度,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环保世纪行活动组用4天时间,先后到香格里拉市建塘镇解放村共比组、小中甸镇联合村奶思组、虎跳峡镇桥头村拉咱古组,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哈达组、攀天阁乡皆菊村迪姑组,德钦县燕门乡巴东村,云岭乡西当村,奔子栏镇玉杰村尼顶组开展活动,并在奔子栏镇政府召开总结会。

总结会上,余桂芬指出,云南环保世纪行香格里拉活动自2013年开展以来,为加大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提高全民环境意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活动,全州各级人大常委会紧密结合监督工作重点,高度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经过前期认真策划、布置选点,并按计划、有步骤推进活动,4天时间里,环保世纪行活动组深入基层开展活动,每到一处,团队成员都认真走访,用心体会,发现亮点,了解群众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务实团结奋进精神,圆满顺利完成活动任务。

余桂芬强调,“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是建设新农村的具体要求。此行所到的点,各有特色和亮点,都有值得宣传推广学习的地方。媒体记者要把镜头和笔触多关注对老百姓生产生活中注重环境生态保护的宣传,充分发挥环保世纪行活动在宣传推动和舆论引导方面的作用,提高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全州民众参与到保护家乡青山绿水、建设美丽家园的行动中。她要求,各级人大常委会要相互交流学习,在继续开展好每届云南环保世纪行香格里拉活动的基础上,各县(市)要设立机构、争取资金、多措并举、创新活动方式,逐步把县(市)级环保世纪行活动启动和开展起来,综合运用人大工作、新闻调查、舆论评价、群众评议等多种手段,对全州各级各部门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参加活动的成员单位要与政府及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努力解决好环保世纪行活动过程中,群众反映的的困难和问题,用实际行动保护家园、保护生态、推动发展。

会上,参加环保世纪行活动的成员,就如何与政府积极协调、督促相关部门解决解放村、奔子栏镇垃圾运输,哈达村乡村旅游开发过程中民俗客栈的污水处理等问题进行研究讨论,提出对重点发展的旅游特色小镇建设要超前谋划、早规划、早部署,研究好污水、垃圾处理问题;政府要想办法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核桃等农特产品销路和价格不稳定等困难。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