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杰村将重推乡村旅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9 09:48:4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靖萍) “我们村四面环山、层峦叠翠、溪水潺潺,生态好、文化氛围浓厚,只要规划好,就是极佳的旅游资源。”德钦县奔子栏镇玉杰村党总支书记阿扎说。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乡村发展旅游的潜力巨大,玉杰村将依靠发展乡村旅游从集体经济“空壳村”中彻底“脱壳”。

据了解,玉杰村位于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内,生态系统完好,自然环境优良,动植物资源丰富。该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120户768人,2016年全村农村经济收入350万元,人均收入4557元,主要收入来源为转移性收入。因为村里没有集体经济,农民合作组织带动作用不明显,经济收入薄弱,是典型的集体经济“空壳村”。玉杰村内的石义土司府是茶马古道历史遗址,现存的建筑、壁画、纹饰文化历史悠久、民族特色鲜明;百年传承的歌舞文化、建筑文化、饮食文化和手工艺文化独具特色;群众团结友善,民风质朴,尼丁小组曾在2015年被评为省级文明示范村,发展乡村旅游优势明显。德钦县拟将玉杰村打造成为集休闲娱乐、观光购物、徒步骑行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集体经济休闲庄园,以村党总支控股、村民入股、企业注资入股的形式成立股份合作组织,通过建设尼丁、石义、通多3个集体经济乡村旅游休闲庄园,依托石义土司府、松赞奔子栏酒店,发展3条精品旅游徒步或骑行小环线以及农家休闲藏餐服务、松茸等林下产品采摘体验、婚纱摄影策划、白马雪山观景、高山杜鹃观赏、奔子栏锅庄和宗教文化观赏等,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据悉,该村计划今年10月初完成尼丁乡村旅游集体经济休闲庄园建设,预计本年度可接待游客500人次;2018年逐步推进石义、通多乡村旅游集体经济庄园建设;到2020年,实现集体经济全面运行。同时,乡村旅游业还能够为村民提供大量的直接和间接的就业机会,力争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致富,促进全村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