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山里放飞致富希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9 16:40:14

金江镇车轴村嘎子乐村3组依山旁水,青山环绕,在这里回乡创业的和少成夫妇创办起了规模宏大的肉羊养殖基地,深山里放飞致富的新希望。

为改变金江镇缺乏养殖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带动力度不足,群众致富增收很难的现状,2014年,在外地打工经商多年的和少成夫妇,带着创业的梦想,看好该村绝好的养殖自然环境,怀揣多年积攒下的20万元及通过四处借贷筹集的15万元人民币,成立了香格里拉万里科技养殖有限公司,大规模养殖肉羊。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养活口的东西更难,对和少成这个门外汉来说从事肉羊养殖则是难上加难。他看到很多人在肉羊养殖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挖到金,和少成更加坚定了自己通过肉羊养殖致富的念头。从起初的几十只羊,到后来的几百只,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艰辛。而刚开始让他最头痛的并不是劳累,而是由于养殖技术缺乏而造成的损失,每当看到辛勤喂养的羊因病死去。如刚开始养羊时不分种羊、母羊、羔羊一律全饲喂青贮饲料,导致怀孕母羊流产、部分羊只出现酸中毒导致死亡。于是,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养羊也要讲科学、讲技术。就这样,和少成开始学习肉羊养殖技术。邀请镇里和县里的畜牧专家到养殖场现场指导,到外地参观学习,买来书本、光盘,看电视、电脑学里的视频教学。总之一切有关养殖技术的资料都成了他学习的内容,白天干活忙就晚上学,或者边干活边学。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掌握了一整套肉羊养殖技术,不仅攻克了羊病防治难题,而且还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缩短了养殖周期,加速了资金回收。

为使肉羊养殖走上规模化,标准化的路子,公司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建设了公司办公场地约20多平方米,公司生活区用房120平方米,另外新建饲料加工房35平方米,青储池50平方米,通道消毒室15平方米,水、电、路三通。通过两年的努力实现了场区布局合理,生活区、生产区、隔离区、粪污处理区完全分开,做到净道、污道严格分开。场内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技术措施到位,2016年已申请迪庆州农业局颁发的《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目前已具备了大规模圈养肉羊的条件,完全达到了解决香格里拉市广大农户发展养羊提供种羊的能力,填补了金江镇没有肉羊养殖龙头企业的空白,目前养殖场存栏肉羊500余只,他的肉羊养殖事业也走上了正轨,一年也有了8万多元的收入。

当前,畜产品安全问题已成为消费者最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要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而推行标准化生产技术是今后养殖业发展的方向。和少成夫妇生产的肉羊全部按照无公害生产标准进行饲养,严禁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保证生产的羊肉产品符合无公害标准,他们的肉羊得到了市场的青睐,找到了稳定的效益和肉羊养殖的别样天地,其养殖之路也将越走越宽,效益越来越好。

据和少成介绍, 3年来,公司立足实际,按照“企业发展、群众受益”的发展目标,以“科技引领循环经济,健康带动绿色养殖”为经营发展理念,利用标准自动化羊舍建造新技术,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致富不忘众乡亲,夫妇俩毫不保留地把优良品种和养羊先进技术教给周边的养羊场户,通过科技示范推广,辐射带动周边养羊场户走上品种良种化、饲料配方化、免疫程序化、管理科学化的发展之路,引领周边群众大力发展肉羊养殖业。(陈义)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