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村:创建生态文明的靓丽转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1 08:55:07

云南环保世纪行香格里拉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每月20日和每周五,桥头村卫生日,村委会组织人员定期检查。图为村“三委”成员,正在反馈卫生检查情况。 (施学群 摄)

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桥头村位于国道214线旁,全村有314户、1117人,现有耕地1560亩。近年来,该村大力开展州级“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同心协力推进“生态文明村”创建

2014年以来,以“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美好家园”为出发点,桥头村大力开展州级“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成立创建州级生态村规划建设小组,建立和完善规划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落实创建责任,并监督实施,并增设负责生态环境保护人员,负责生态环境保护有关规定的落实。

大学毕业,在外打工几年后回村创业的和凡,目前,正在筹备建设一个矿泉水厂。“村里制定村规民约,要求每家每户做好家庭卫生,规定每月20日和每周五,组织打扫环境卫生,村委会组织人员定期检查,对各家的环境卫生进行评比公示,提高了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村民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自觉在庭前院后栽花种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整洁干净了,环境变美了,生活更幸福了。”和凡说,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后,投资环境好了,更多在外打工积攒了一定资金的本地人和外地客商愿意来投资,优势资源得到合理有效开发利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人居环境逐步改善

结合扶贫攻坚工作,桥头村对全村的道路、饮水、供电等各项村政设施建设进行了全面规划,并针对“脏乱差”现象大力整治。总投资50万元,修建村内水泥路,改善全村通达条件。全村开展植树活动,增加绿化覆盖面;铺设供水管道,完善供水设施,改善农村电网,促进行政村基层建设发展。

村民和丽英说:“我从小在桥头村拉咱古组长大,这些年,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是土路,去干活,遇到车子经过,全身是灰,下雨天,一出门裤脚全是泥巴。村里有红白事,去相帮要摸黑回家。2015年,政府投资,把村里的车路铺成水泥路,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生活方便多了。”

目前,桥头村生态文明村示范点建设成效明显。村道巷道实现了硬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蓝球场投入使用,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通过抓好生态村创建工作,有效改善了本村的文化、卫生、交通等状况,农村的人文环境、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呈现出一派绿色、文明的景象。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生态文明村创建中,桥头村委会强化生态环境教育宣传工作,提高村民生态环境意识,唤起了公众主动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村委会想方设法、多方筹集,落实各项建设资金,保障生态环境建设顺利进行。

同时,在农业生产中,该村因地制宜,促进小麦、水稻等农作物的高产;成立了文武种养殖协会,大力发展蔬菜、水果种植,养殖土鸡等绿色产业,促进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充分利用村级活动场所,加强素质教育和科技教育,加强生态文化积累,着力培育一批有文化、学技术、懂科学的新型农民。

桥头村党总支书记奚桂洪说:“创建州级‘生态文明村’中,我们一手抓绿色生态文明,一手抓群众素质文明建设,通过党员带动,现在村里读书看报、学习文化科技知识的人多了,休闲娱乐、打球健身的多了,无事生非、打架斗殴、聚众赌博的少了,整个村庄展现出一派文明新气象。” (记者 施学群)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