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理发师”冯波骑行到迪庆宣传无偿献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2 09:30:54

▲冯波在独克宗古城的客栈里宣传无偿献血。6月20日上午,记者在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昌聪巷原素客栈,见到倡导“低碳、环保、奉献、爱心”的“最美理发师”冯波,采访他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用骑行方式宣传无偿献血

41岁的冯波是哈尔滨人,是一名美发师。在工作之余,他骑行万里,宣传无偿献血,被网友们称为“最美理发师”。

今年6月14日,他开始从大理经丽江至香格里拉的献血宣传骑行之旅。18日,骑行80多公里,到达香格里拉市区,原计划在香格里拉献血小板,但州中心血站没有采集设备和条件,采全血的时间间隔又未到,所以只能做宣传活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更多人关注并参与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

多年来,用骑行方式宣传无偿献血,成了冯波生活的一部份。2011年,他从电视报道上了解到国外的献血率是4%-5%,而中国却只有0.87%。这条消息让他萌发宣传无偿献血的冲动,从此开始了单人单车献爱心的骑行之路。2011年至2015年,他先后4次远途骑行,沿河北唐山至哈尔滨、北京至漠河、唐山至海南三亚、北京至西藏拉萨等路线,联系当地血站开展宣传活动。

冯波说:“我的行为很多人不理解,说我傻,我也不想作太多解释,只坚持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其实我骑行的目的很简单,骑几千公里只要能动员一个人去献血,目的就达到了。”冯波认为,骑行本身就是一种低碳环保出行方式,既锻炼了身体,又能赏山水风光。香格里拉开满鲜花的草甸、雄壮奇险的虎跳峡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做一支蜡烛去点燃另一支蜡烛

对于经济不宽裕的冯波来说,要实现骑行全国的愿望不是件容易的事,为节省费用,他自己买帐篷,条件允许时就露天住宿,有时也住二三十元一晚的农家旅店。对于吃的,只要能填饱肚子就行。他坚持早晨四五点钟出发,骑车时间每天都保持在12小时以上,最高纪录是一天骑行19个小时。

“在骑行过程中遇到过被狼追、缺水、摔跤、受伤、天黑找不到住处的经历,但也得到过很多人的热心帮助。”冯波说,“一路走来,感觉世上还是好人多,骑行途中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也会伸出援手。每次骑行,我都要带上理发工具,在车上插一面写有 ‘流动理发车’的红旗,沿途开展义务理发以及无偿献血宣传。我只是一支蜡烛,也许不能照亮整个世界,但我可以去点燃另一支蜡烛。”

有一次,冯波骑行到杭州吴山,当时好多市民从电视上看到关于他的报道后,来到广场,和他一起走上献血车,那一刻他被感动了。冯波说,这也是他在骑行路上遇到困难能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媒体对他献血事迹的宣传报道,扩大了影响力,使很多人提高了对无偿献血的认识,并积极参与其中,这让他感到欣慰和自豪。

15年累计献血122次超4万毫升

2002年至今,冯波累计献血122次,其中,全血2次、血小板120次。期间,3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15年来,他不仅仅累积下60多本献血证、4万多毫升献血量,还用车轮丈量了万里路程。如今,冯波依然坚持每月捐献血小板,努力向他遇到的每一个人讲述献血的意义。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除了热心的无偿献血者和宣传者外,冯波还是中华骨髓库志愿者,2013年他还在深圳签了遗体与器官捐献志愿书。冯波的做法和选择也得到了儿子的支持和理解。去年,他的儿子在19周岁生日那天也到血站献血小板,目前已献2次。

冯波坚持义务献血,是源于2000年的一次煤气中毒意外,劫后余生的他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于是他走上了无偿献血的道路。截至目前,他献出的血救治过200多名患者。

今年2月,冯波来到大理从事美发工作,主要在豆瓣网上预约理发,生意还不错。“今后,我还会定期献血,每年抽出1至2个月的时间骑行宣传无偿献血,带动更多的人成为爱心献血者,直到我老到骑不动为止。”冯波说。

在冯波的手机里,保留了许多条这样的信息:“冯波先生,您此次捐献的血液监测合格,发往医院救助患者。您的善举唤醒垂危生命,感谢您奉献大爱。”他说,每次收到这些短信时,是他最快乐的时刻。

90后的骑友小陈说:“老冯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了我,他千里骑行,宣传无偿献血的事迹感动了我,我也要去无偿献血。”(施学群)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