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筒江村赶着牦牛迈上致富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6 09:56:12

2016年,溜筒江村党总支以精准扶贫为契机,因地制宜,依托帮扶共建,以“股份合作经济”为载体,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调动当地农民积极性,村级集体经济得到有效发展。当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9757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近2.8万元。

敲定产业抓转型

溜筒江村党总支在对当地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分析过程中发现,牦牛养殖作为当地农村的传统养殖业,生产的无公害牛肉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可以将牦牛养殖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来抓。同时,该村党总支也清醒地认识到品种单一、养殖技术不科学等粗放型、单打独斗式的饲养方式是造成产品质量不一、缺乏竞争力、经济效益低下的主要原因。经过对牛肉市场、养牛效益、养殖场地、交通条件、牧草饲料等进行深入调研,对养殖项目资金来源、管理方式、收益分配方式等进行分析后,溜筒江村党总支结合外出学习借鉴的有关经验,在获得养殖户支持后,决定将牦牛养殖“股份合作经济”项目作为该村的特色产业并组织实施。

通过与省农行、县总工会、县档案局等帮扶单位积极对接,由溜筒江村党总支牵头,采取“党(总)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于2016年成立溜筒江村森佑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场建在亚贡、争刚2个村民小组附近。占地1400平方米的养殖场每年可实现存栏肉牛800余头、出栏150头,同时,该基地还建有标准化牛舍、饲料室、兽医防疫室等,并购置了消毒机。合作社与香格里拉藏龙生物有限公司签订牦牛肉源供应协议,打通了销路,没有了后顾之忧,养殖户的参与积极性十分高涨。

“牦牛集中养殖、繁育,乡兽医站统一进行防疫,这比村民自己粗放式的养殖好很多,肉牛的品质也得到了很大保障,仅在合作社刚成立的2016年,肉牛存栏量就达到了200头、出栏63头,年收入47.52万元,刨去各种成本不计,仍有28万余元的收入。”溜筒江村党总支书记扎史培楚介绍说。

“四个一”增强凝聚力

在发展牦牛养殖这一产业的过程中,溜筒江村党总支充分按照“抓实一个产业、建好一个支部、带好一支队伍、用活一套制度”的“四个一”工作方法,积极发挥党(总)支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通过与党员、群众协商讨论,出台相应的村规民约。扎史培楚说,亚贡、争刚这2个村民小组共有40户人家,其中37户是党员户,村规民约出台后,党员能够率先垂范,带领群众积极参与到义务劳动、护林防火、集体放牧和其他的村组活动中去,村党总支的制度就能被用好用活,村党总支也能更好地为发展服务。

在合作社成立之初,该社就确立了相应的章程规定,把40户社员分为4个组,实行每年轮换养殖,同时设立饲养标准、奖惩制度和利益分配制度。省农行驻村工作队长闫政全程参与了合作社的发展,他说,通过党员带头、社员参与,牦牛养殖合作社虽仅成立了一年多时间,但经济效益却能很快凸显,这与溜筒江村党总支用于维护人民团结和谐发展的‘四个一’这剂良药是分不开的。

扶贫专项资金助推发展

目前,合作社注册资金150万元,资金主要由社员和村委会入股,以省农行专项扶持资金10万元作为村集体股份入股,社员以资金和土地等资源入股三种方式筹得,累积股金111.3万元。合作社将每年的收益按照9%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91%作为社员入股成员分红。在2016年合作社28万余元的收益中,有近2.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可用于本村公益事业或弥补村级工作经费,同时社员户均增收5000元。

“省农行投入的1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对我村发展集体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持,进一步提高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扎史培楚说。(记者 王靖萍)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