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科技“五进五落地”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6 09:05:3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近年来,州科技局等部门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统领,紧紧围绕“云南省农业科技进藏区三年行动计划”,依托项目、依靠人才,实施农业科技“五进五落地”行动,着力转化农业科技成果,积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增加有效供给,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近年来,州科技局等部门依托农业科技进藏区科技服务专家团,以省级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主要力量,深入田间地头,提供覆盖种植、养殖、林业等领域的技术服务,大力推进科技进企业、进田间、进学校、进寺庙、进藏家。“五进”带动了科技型企业、科研平台、科技成果、科技人才和团队、科技项目“五落地”。

举办云南省农业科技进藏区活动,达成51项协议,10家对口帮扶单位向我州捐赠价值1366.8万元的农业科技物资,省、州94家单位部门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及工作人员共350余人为广大群众提供农业技术咨询服务。围绕培育迪庆青稞、葡萄、马铃薯、核桃、油橄榄、牦牛、藏香猪、尼西鸡等优势特色产业,组织实施“高寒坝区中药材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农业技术攻关和农业技术推广项目85项,争取、安排科技经费2643.26万元。在农业科技项目的支持下,我州成功研发了“帕巴拉冰酒”、“藏龙牌青稞花”等新产品,总结推广秦艽种植、牦牛养殖等特色中药材种植和特色农畜养殖技术,申报100余项专利,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速了市场主体培育。去年,我州获准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云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3家、云南省优质种业基地2家、云南省科技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2家。科技进步加速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提升了贫困地区的产业竞争力,带动了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