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别:告别“脏乱差”步入“洁净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7 10:45:25

去年以来,贾母壳村民小万养成一个习惯,每天一大早起来打扫庭院,将垃圾分类后装进村口的垃圾箱里。每天中午,随着轻快的乐曲声,垃圾车驶进村村寨寨,将分类好的垃圾运走。村民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村里驶进了垃圾车,垃圾有了“去处”,风光旖旎的启别村变得越发美丽了。

启别村为何能从“脏乱差”步入“洁净美”?启别村党总支负责人说:“塔城是维西县发展旅游业的窗口,镇党委、政府把发展乡村旅游业作为富民强镇支柱产业来培育。试想,一个‘脏乱差’的启别村能吸引游客吗?我们采取措施加大环境综合整理力度,加快宜居宜游宜业启别建设步伐。”

就像这位负责人所说的一样,近年来,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针对垃圾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采取四大措施推进宜居宜游宜业启别建设,发扬民主,用“四议两公开”工作办法,完善村规民约,将解决“脏乱差”问题、实行门前“三包”纳入其中,并通过宣传教育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镇政府的支持下,每个村设立2至3个垃圾箱,村民按照要求将垃圾分类装进垃圾箱;镇政府给启别村配备了一辆小型垃圾车,村里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做出决议,每户每年缴纳垃圾车费50元,确保垃圾车常年运行;每个村民小组成立以组干部为主的监督小组,定期进行检查,定期进行评比。(杨洪程)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