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应防患于未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7 10:50:07

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一夜之间没了踪影,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害无法估量,财产损失可以用金钱折算,可是人的生命无法用金钱和物质计算。

说到地质灾害,我州的地质结构大多处于高山峡谷之中,德钦县城处于两山夹缝之中,东西宽度不足2000米,一条深沟里,街头街尾落差高达500米,全县的各个村寨大多处在高山峡谷之中,每逢雨季,德钦大小灾害频发,全县的160多名地质灾害监测员担负着重要的使命,他们在自己所在的村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我州,也有成功预警的案例,受灾人员在接到预警后及时撤离至安全地带。

灾难无情,预警监测可以将灾情减少到最小。我们在防治地质灾害的同时,更要关注加强监测预警工作。如今,从中央到省到地方,国家加大了对地质灾害的投入,每年都拿出一笔资金作为地质监测工作,监测员应尽职尽责,在做好平时灾情监测,特别是雨季来临前后一定要担负起使命,也许你就是整个村子的救命“神”。

叠溪镇新磨村的地质灾害为“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在我州,地质灾害隐患点众多,特别是德钦县,笔者从德钦县国土资源局了解到,目前,全县地质灾害隐患仍呈现出点多面广、危害巨大的特征,该县属于全省乃至全国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县份之一。

灾情固然可怕,预警监测显得尤为重要,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地质灾害的治理及监测,及早治理、及早预警,尽量消除地质安全隐患。(江初)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