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学子在新西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7 17:00:22

7月4日,培根参加完泰国的国际招生会议,立马飞往新加坡,去参加下一场专题会议。在全世界范围内随时出差,讲着标准的英语,干练地推动执行着一个又一个联合办学计划,谁也想不到这位28岁的藏族青年,就是来自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

2002年,培根从当时的中甸五中毕业,家里尊重他的志愿,考入了南昌工程大学软件专业,他说,自己喜欢网络技术,打算做第一代的藏族软件工程师。本科毕业后,由于他出色的英语成绩和专业表现,被新西兰澳塔歌大学录取,作为一名公派的少数民族留学生,培根4年行政管理硕士留学生经历,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

大学期间,他边上学边打工,最忙的时候一次打4份工,先后从事过农场、渔业加工、超市计算维护、探险引路等工作。打工中,他经常只能睡几个小时,手足开裂、起泡都不能让他动摇。担任探险引路员那段时间,遇到过公路垮塌,客人困在悬崖的事件,他都一一化险为夷。这些阅历,让他开拓了视野,养成了坚韧的生活工作能力。获得硕士学历后,他又在新西兰澳塔歌大学留校工作,一干就是6年。有一次,澳塔歌大学计划向全球招聘一名国际对外市场部经理,有1100多人报名,培根参加了竞争,脱颖而出,成为该大学的高级管理人才。他在这个岗位上主要负责亚洲、南美洲教育交流、招生办学以及引进教育人才工作。

在他的倡导下,澳塔歌大学先后与辽宁省、上海市、广东省建立了联合办学机制。每年,培根还要到长沙、郑州、昆明、西安、成都等地举办励志培训讲座,和年青的学子们交流国外求学、奋斗的经验。在他的影响下,每年有50多名青年学生,到新西兰留学。培根说,澳塔歌大学世界排名第26位,在校学生达12000人,近年来,由于祖国一带一路政策的利好因素,加之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家庭选择送孩子前往新西兰留学,接受不一样的国外教育模式。澳塔歌大学所在的但尼丁市市长十分看重培根,他到中国访问期间,培根担任了翻译,给他留下很好的印象,改变了他对中国年青一代的模糊印象。

培根是庆幸的,他出身在一个医生家庭,父亲教育他要有民族自尊心,不要在物质生活上攀比,要拥有自己的社会阅历和足够的专业知识,为此,家人省吃俭用,向亲朋借款,甚至是银行贷款,支持他求学。培根现在取得了新西兰永久居住权,有了自己的住房和交通车,他工作中更加努力,建议澳塔歌大学设立了护理、口腔、旅游、工商管理等国内留学生需要的专业,使留学生毕业后90%以上实现了就业。今年,他还和香格里拉市当地中学联系,计划建立联合办学模式,让当地的学生也能到国外大学交流学习,增长知识。(高剑平)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