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庭文明建设蔚然成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9 09:48:19

★余丽芹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管理好小家才能承担起大家。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家庭的生活依托、家庭的社会功能、家庭的文明作用不可替代。

幸福的家庭不会凭空而来,只有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家风,家庭才能走向幸福之路。夫妻和睦、儿女孝顺、邻里和谐的家庭,才是每个家庭成员梦想启航的地方。

建立幸福的家庭,首先要经营好夫妻关系,率先树德。和谐的夫妻关系是幸福家庭的基石,夫妻关系和谐了,就能为伴侣、孩子、老人创造一个幸福的家庭氛围,增加家庭的幸福感。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子女在生活中一切言行举止的最早启蒙老师。古人说,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为人父母者应当谨言慎行,为子女起好表率作用。要孝顺老人、爱护儿女、关心邻里,言传身教,帮助孩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做妻子的要爱自己的丈夫,做丈夫的也要爱妻子,做儿女的要孝敬父母,做父母的要爱护儿女。在家庭生活中,扮演好各自的角色非常重要,在家庭里,丈夫应该体谅妻子,妻子也应以一颗宽容的心来对待丈夫,公婆要疼爱儿媳,儿女要孝顺父母……每个家庭成员都要精心扮演好自己的家庭角色,才能建设好幸福家庭。

处理好邻里关系。常言说,远亲不如近邻。相互尊重,这是处好邻里之间关系最起码的一个条件。邻居的职业有所不同,年龄也有所不一,地位也有高低,文化程度有深浅,不能“看人而论”,应该一律以平等的心态去对待。“行要好伴,住要好邻。”邻里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接触十分频繁,处理好邻里关系,做到互敬、互助、互让,大家才能过得愉快、幸福。

用心经营家庭。家庭的稳定与和睦,夫妻双方和家庭成员均应做出自己的努力,不断沟通、相互礼让,这样才能让“家”更像个家。要经营一个幸福的家庭,应当安排出家庭成员彼此沟通的时间,使家庭成员能够敞开心扉、诉说衷肠、共度美好时光。如全家人尽可能在一起吃晚餐;家庭成员中如有人过生日应尽量到齐;每周有固定的团聚时间,全家人坐在一起吃吃水果,聊聊天。这些由家庭成员共同遵守并参与的“家庭仪式”,可以使家庭氛围更加浓厚,使人真正体验到天伦之乐。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期望一个个关于家庭的美好故事走进迪庆千家万户,深入职工群众心中,带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让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