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加强汛期防汛抗旱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0 09:13:0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此里取次) 记者从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今年5月,我州平均降水量为70.3mm,比多年同期平均偏多54.2%,比上年同期偏少0.5%,6月全州平均降水量为45.9mm,比多年同期平均偏少54.0%,比上年同期偏少54.9%。德钦县、香格里拉市共8个乡镇、1170人不同程度受灾,紧急转移158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31亩,成灾面积487亩,绝收面积231亩,减产粮食45.6吨,经济作物损失79.3万元,水产养殖损失3吨;公路中断26条次;损坏堤防3处、3千米,损坏护岸3处。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992.4万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228.2万元,工业、交通业直接经济损失210万元、水利工程水毁直接经济损失254万元,其他损失300.2万元。

6月中旬以来,我州降雨明显增多,香格里拉市、德钦县部分乡镇发生了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面对近期严峻的防汛形势,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对防汛减灾工作作了系列安排部署,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防汛减灾有关工作的通知》,州政府于6月30日召开全州防汛减灾会议,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及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顾琨书记、齐建新州长对我州开展防汛减灾工作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安排部署主汛期防汛减灾工作。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准备及应对灾情,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防汛责任,开展隐患排查,储备防汛抗旱物资,强化协调配合,建立联动机制。

据悉,州政府于5月3日召开全州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我州防汛减灾工作。形成了以江河、湖泊、重点水库、城市、乡镇、水电站等重点地区的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对全州三县(市)、开发区及各乡镇、香丽高速公路、香丽高速铁路、尼塔二级公路等重点建设项目对各类水库、水电站责任制、组织机构、度汛计划、应急预案、队伍物资、监测预报预警系统、调度信息传送等重要安全度汛环节工作进行检查。各县(市)积极储备防汛抗旱物资,共储备麻袋、铅丝等价值37万元的防汛物资,移动水泵、拉水车、水泥等价值89万元的抗旱物资,州本级储备了价值60万元的物资,全州防汛抢险队伍共有1940人,以备灾害发生时能够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做出应急救援。加强与州气象局、州国土局及大理水文局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及时将预警预报信息转达到乡村基层组织。与驻迪武警部队建立防汛抢险联动机制,为防汛抗旱救灾抢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根据《云南省防洪条例》相关规定,自5月1日至10月31日,我州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带班制度。密切监视汛情、雨情、险情的发生和发展动态。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立即按照规定上报州委、州政府及省防办。在抗御灾害中,全州各级防汛部门及各县市、各乡镇共投入抢险人数680人次;机械设备300台班;编织袋300条,沙石料23立方米,抗灾用油50吨,总物资消耗折算资金110万元。通过各级抗洪救灾努力,减淹耕地124亩,减少受灾人口200人,减灾经济效益130万元。目前,全州已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我州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加强主汛期防汛减灾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