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多措并举防汛减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2 09:19:4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瑄怡 通讯员 张玉荷) 目前,香格里拉市正值主汛期和暴雨多发期,入汛以来,该市境内持续降雨,致使各乡(镇)灾害持续增加,防汛工作形势严峻,香格里拉市防汛指挥部早安排、早部署,切实做好防汛防灾减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要求,各乡镇、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精神,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度,层层抓落实;严格问责制度,加强隐患排查,做好监测到位、措施到位、防控到位,确保安全度汛,并与11个乡(镇)签订了防汛抗旱工作目标责任书。

该市防汛办于4月成立汛前综合检查组,对桑那水库、康思水库、纳帕海、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高速公路、尼塔路及11个乡(镇)进行汛前检查,并及时下达了整改措施,5至6月,对以上在建项目进行督查。4月至今,检查组先后两次对11个乡(镇)的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及各站点进行汛检、巡查、维修工作。目前,系统所有站点运行正常。结合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实际,重点检查督查防汛抗旱总体预案,市、乡、村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应急预案、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汛期调度运用计划、防洪排涝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台账,是否认真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责任制,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记录;是否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及相关隐患排查资料,灾情收集整理上报是否及时、抢险救灾工作是否及时等方面的工作。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调查,翻阅资料、查缺补漏相结合的方式,对所开展防汛抗灾减灾工作进行严格的督查,要求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隐患排查工作,日常巡查检查,确保险情发生时能早发现、早处置、早转移、早避险。对因工作不力,处置不当,造成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8-10日、16-18日、26-28日全州大部分地区阴间多云有大雨,局部暴雨,香格里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各水电站企业、各水库辖区内存在隐患进行实地排查和梳理,及时做好抢险应急工作,认真落实监测预警工作和群测群防工作,责任到村、到人、加强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将处于危险区域的群众有序地撤离疏散转移到安全区,确保人员安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强防汛地质灾害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识灾、防灾、减灾能力,扎实做好人民群众的思想工作,及时组织人民群众开展抗灾自救工作,灾后重建工作,确保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