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司法分局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7 09:47:28

香格里拉网讯 今年以来,开发区司法分局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从法治宣传教育、人民调解、特殊人群监管、基层队伍建设四方面入手,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深入开展“法律知识七进”工作。精确把握“千促”、精准扶贫、征地拆迁工作以及主题日等契机,整合部门资源优势,突出重点普法对象、积极创新普法方式,充分利用面授教育、法治讲座、宣传台设立、宣传资料发放、法律咨询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开通等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手段,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法律知识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寺院等活动,广泛传播安全生产、禁毒防毒、依法维权、缉枪治爆、土地管理等法治理念,进一步提升全区干部群众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共开展各类形式宣传教育活动56场次,粘贴宣传标语350条,发放宣传资料408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188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5人次。

全力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主动与开发区公安分局、综治维稳中心对结,建立协作体系,认真推行“4+1”工作模式,重点针对民族宗教因素、土地权属、农民工工资拖欠、群体性上访等特殊敏感不稳定等问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进行及时、限时调处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次,调处矛盾纠纷11起,努力使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加大特殊人群监管力度。分局从日常管理、教育学习、社会服务、走访帮扶、量化考核、档案管理六个方面下功夫,通过采取面对面集中教育、定期谈话、规范请销假制度、公益劳动、完善档案、手机定位、重点对象摸排等具体手段加强对特殊人群的思想教育及监督管理,确保全区2名社区矫正人员和15名安置帮教人员不脱管、漏管、虚管,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抓好基层队伍建设。将思想认识、廉政教育、体制机制、能力素质作为出发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迪庆精神”宣讲以及业务培训为载体,认真开展党性党纪党规教育和业务能力建设,努力将学习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法纪观念同时,提升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推进队伍形象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