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汝村落实村规民约见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7 09:48:25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杨世荣) 7月15日,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尼汝村组织民们清扫通村主干线和通组进户路,保证路面清洁畅通,方便出行生产劳作。

尼汝村在村规民约里明确规定,每月15日,由党支部牵头,妇女组织、团组织配合,群众参与清扫通村主干道和通户进户路,保证村里路线畅通,并成了长效机制,制度奖惩分明,良好的村风村貌正在形成。

尼汝村在去年制定的18项村规民约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12条,目前村规民约共有30条。同时还制定有环境保护、街道及家庭卫生,道路交通安全、护林防火、维护社会稳定、矛盾纠纷排查等方面的专项长效机制,实现了全村的一切事物都按规章制度办理。

通过一年多的实施,总结出了一条经验:农村基层工作首先村里的负责人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压实责任到位,并制定符合实际的制度,制度由群众自己决定,由自己去落实到位,同时村委会也要敢于落实制度,避免出现写在纸上,讲在嘴上,落实在墙上的情况。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