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天阁乡森林覆盖率达75.79%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0 09:09:00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前往攀天阁乡美乐村果咱底踏青赏花的游客如织,农家乐生意十分红火。近年来,维西县攀天阁乡在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中先行先试,提出念好“生态经”、打好“绿色牌”,将“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通过摸索与实践,逐步走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互支撑发展之路。

根据2016年二类森林资源调查结果,攀天阁乡林地面积23455.1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82.1%。森林面积21643.2公顷,经济林资源总面积1546.7公顷。林木绿化率77.42%,森林覆盖率75.79%。近年来,攀天阁乡在维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林业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正确认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普及森林文化知识,提高公众生态保护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营造全民尊重自然、热爱自然、善待自然的良好社会氛围。

强化一个“管”字,提高森林资源管理成效。攀天阁乡国有林森林资源资产管理由国有林场6人专业管理管护,聘用74名护林员协助管理,2016年共聘用204名生态护林员。近年来,攀天阁乡狠抓监管制度建设,使全乡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根据天然林保护工程的森林管护内容,不断建立健全组织形式,层层签订管护合同、管护责任状,明确各级职责、目标,奖惩严明的管护组织形式,全面落实森林管护目标责任。任务到山头,责任到人,责、权、利挂钩;在对林场职工、护林员的管理方面,攀天阁乡国有林场严格执行《维西县国有林场管理制度》《维西县国有林场干部职工管理办法及考勤办法》《维西县国有林场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办法》,不断建立健全《攀天阁乡护林员管理制度》《攀天阁乡护林员绩效考核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由于措施有力,今年1至4月,攀天阁乡未发生涉林案件。近三年来,全乡未发生森林火灾。

突出一个“建”字,促进森林资源持续增长。2013年至2017年春季造林期间,攀天阁乡共完成营造林任务2万亩;完成全民义务植树110万株。完成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各项建设任务,完成2014年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3021.8亩,2017年完成2016年度项目任务7000亩,认真落实退耕还林政策,确保补助资金足额兑现到户;完成2015年度石漠化治理3万亩封山育林,配套荒山造林0.3万亩。实施2014年度公益林人工造林1972亩,2015年度1800亩;努力抓好林产业建设。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大力推进了林产业建设工作。近三年来,全乡共完成核桃种植0.4万亩,漆树0.14万亩。

根据2016年二类森林资源调查结果,攀天阁乡林地面积23455.1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82.1%。森林面积21643.2公顷,经济林资源总面积1546.7公顷。林木绿化率77.42%,森林覆盖率75.79%。 (杨洪程)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