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载风雨人生路 六十年党龄映山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1 14:56:09

—— 记小中甸镇联合村老党员立称

立称奶奶90岁依然神采奕奕。

当年获得的荣誉。

和村里的党员一起回首艰苦奋斗的岁月。

立称奶奶的奖章。

伴随着这一季的杜鹃花开,记者走进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联合村90岁的立称奶奶家,跟这位有着近60年党龄的老党员聊一聊迪庆的今昔和她的故事。

经历严酷寒冬,更能体会春天温暖

“在旧社会,住人畜不分家的旧房子,吃不饱穿不暖,还经常受地主家的欺凌,如今却住在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房子里,子孙绕膝,生活富足,这在过去我们穷苦人是想都不敢想的。”老人家说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1958年,立称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成为一名党员是立称奶奶一生的骄傲。当时,她当了一年的预备党员就被正式纳入党员队伍。这在当年可不多见,地方支部的考察是相当严格。由于立称之前有着良好的表现,特别是在自治州成立前夕有过一段时间的革命工作经历,所以党支部很快就批准了她的入党申请。从入党那一天,立称就严格要求自己要时时刻刻不忘记自己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分子。

立称奶奶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几十年过去了,她做了太多为人民服务的好事,一言一行,从来都是向着党和集体。当年没收地主家财产,立称掌管着库房钥匙,可她从未拿过一针一线。用立称奶奶自己的话讲就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的责任,我牢记革命使命。”如今,90岁的她还一直关注党组织的活动,在发展地方新党员方面,她还尽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努力为党的事业站好每一班岗。

说起“老革命”这个称号,立称奶奶当之无愧。青年时代,她一年之中有7个月都是给地主家做长工,经过无比艰辛的劳作,每天也只能从地主家拿到一两酥油和四斤青稞,地主家还经常克扣长工们的口粮。18岁那年,立称参加了土改工作队,白天从事劳作,晚上联系组织,前后持续了三年的地下活动。自治州成立后,立称积极参加改革工作,投身生产运动,参加农村设施建设,在极端艰苦的自然条件下,她把所有的身心力量投入到建设和平村的工作中,被当地群众赞誉为革命开路先锋模范。

自公社成立、发展集体经济后,立称接下了一柄沉甸甸的“权杖”——生产大队长。当时,农业生产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中之重,在她的心里,也一直牵挂着所有大队百姓的温饱大事,从翻地、深耕、施肥、播种、灌溉、除草一直到收获,她总是躬身在最前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地农业渐渐有了起色,而立称的责任也更重了,包产到户、养殖致富、计划生育等一件件要事落在了她的肩头。就这样,几十年过去了,昔日的贫困村庄换了新模样,人们过上了富足安宁的新生活,立称也从一个年轻的生产队长成为了头发花白的奶奶。

回忆起自己这么长时间的当生产队长、社长经历,她欣喜地说:“当年我们一辈人的盼望终于实现了,老百姓再也不愁吃穿了。最近,我还听说国家还要鼓励更多的大学生、更大的企业来帮助我们建设家乡,太好了,农村太需要他们了,联合村一定会越来越好。”

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共产党的光辉照我心”

在雪域高原这片厚土上,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边远的农村,很多藏民族的家里,人们对于毛主席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怀,他们在自家的客厅、自家的神龛上供奉毛主席的画像,以表达对毛主席无比的崇敬与怀念之情。

在儿子李继先的眼里,母亲立称对毛主席、对共产党的感情非同一般,无论是谁,只要一提到“毛主席”、“共产党”,母亲就会和人们滔滔不绝地聊起来,比如讲毛主席的故事或是与毛主席有关的电视剧,还有共产党的风雨历程或是优秀党员榜样力量。在家里,母亲也不会放松对儿女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李继先的眼中,母亲不仅在革命工作上严以律己,对子孙严格要求,也非常和蔼慈祥。

90岁的立称奶奶虽然年迈,但是她说起话来依旧铿锵有力,她说自己在革命时期出生入死,对党的感情特别深,即使老了以后也没有离开过党组织,经常为身边的年轻人讲党的故事,歌颂党。

当我们谈起毛主席时,她说:“毛主席和共产党是我们穷苦人民的大救星,让我们贫下中农翻身解放,让我们的命运得到转折,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是没有见过毛主席。但是毛主席的教导我永远记心上。”

当问及革命艰苦年代吃过最香的食物是什么?立称奶奶说:“共产党来了以后,我们穷苦百姓吃的每一顿饭都是最香的,毛主席教导的每句话儿都是最温暖人心的。”

在立称奶奶的收纳包里,依旧放着一本党章和一枚党徽。老人还为我们展示了她革命工作的老照片和自己获得的各种奖状奖章,用真实的故事给大家上了一趟生动的党课。在与老人的交谈中,使人不禁为她一生爱党、爱国、爱民的赤子情怀深深打动。

“我走到今天,都是党组织的长期教育引导的结果,参加革命后,特别是入党近60年来,我从未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随时用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从未跨越党章、政策、法律红线,”她说,”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维护国家的统一,维护政府的权威,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坚持讲党性,讲原则,坚持遵从真理。”

五代同堂,雪域高原开放幸福花

立称奶奶说:“这几年,每天看电视新闻成了我的一大爱好,我看到了祖国日益富强,百姓安居乐业。习近平总书记是人民的好领导,我们百姓的呼声他都听到了。我们一定要珍惜美好的社会生活,要永远对党和国家心存感恩。”

自治州成立后,广大贫农当家做主,孩子们有了上学的机会。“条件再艰苦,也要让孩子上学”,这是立称奶奶坚持的一件大事。无论再苦再累,也创造条件让孩子走进学校。辛苦付出终有回报,如今,立称奶奶家已是五代同堂,子女们皆知书达理、睦邻友好、向善尽孝,立称老人晚年生活幸福、其乐融融。

谈起迪庆州60年的发展变化,老人说:“我们迪庆和全国一样,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不前进,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幸福之花开遍高原。”

这就是立称奶奶,一个90岁高龄的老人,一个近60年党龄的老党员,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一个艰苦奋斗的联合老大队长,一个坚持一生忠诚干净担当的老革命!

(松学宝)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