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常态化须把握三个关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6 11:09:20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这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党的十九大之前的一次理论武装和思想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自觉,夯实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需借鉴成功经验,补齐短板,更当善于创新,着力抓好三个关键性环节。

下足“真学实做”的硬功夫。毛主席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所以卓有成效和深得民心,成功秘诀就在于动真格、敢碰硬、求实效、不玩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尤其需要这种求真务实的“较真”劲头。正如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真学”,就是要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有机整体和长期宝典,施以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深入的而不是肤浅的、系统的而不是零碎的、持久的而不是短时的学习和领会。要专心致志地时常捧读、边学边思,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其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把握好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思维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实做”,就是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用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统领党员思想和行动,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不事“空对空”,不搞“两张皮”,不做“两面人”。经常以政治、品德、执行纪律和发挥作用的“四个合格”标准为镜,三省吾身、面壁思过、即知即改。

发挥“关键少数”示范效应。“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位居重要岗位的“关键少数”,既负关键的领导责任,就当发挥关键的引领作用。只有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坚持高标准、恪守严要求,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才有资格和魅力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上行下效、有样学样的示范作用。

领导干部既是普通党员,更是“关键少数”,必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既当学深悟透的表率,更做勇于实践的标杆。凡是对普通党员提出的学习要求,领导干部都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切忌手拿“手电筒”,放任“灯下黑”,借口“工作忙”而逃避学习,或是只学不思,走过场、打水漂。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党性修养,并以自己的独到见解和深度思考教育和启迪党员,让善于读书学习成为常态化的健康生活方式。要以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一丝不苟遵规矩、一尘不染守廉洁、义无反顾担责任的实际行动,凝聚团队,感染下属,当好“两学一做”的参与者、践行者和示范者,引领见贤思齐、争先创优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尚。

抓实基层支部的制度践行。支部是党组织架构的基本细胞,也是对党员实施教育管理的基本单位。早在1926年,党中央就提出了“一切工作归支部”的明确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当抓住基层党支部这一重点,抓好制度建设这个关键,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党组织的功能与优势,让基层支部成为践行“两学一做”的坚强堡垒。

包括“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活动日等在内的支部制度建设,既是我们党具有历史优良传统的活动方式,也是行之有效的党员学习教育载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要充分利用和创新这些方式载体,组织党员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筑牢入党“初心”;依托红色资源和挖掘身边典型开展党性教育,强化宗旨意识;用组织民主议事、志愿服务、党员奉献等活动,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支部凝聚力。(文/张玉胜)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