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三举措保护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7 11:18:4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今年以来,维西县林业局采取三项措施,不断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资源管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着力抓宣传,切实增强保护意识。积极开展 “爱鸟周”、“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利用集市、人员聚集地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及湿地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发放《野生动植物保护条例》《云南省湿地保护条例》《关爱鸟类保护家园》宣传单,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意识;教育群众不购买野生动物,不破坏湿地。通过开展宣传活动,让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野生动物及湿地资源。

努力抓好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工作,进一步强化肇事案件核查上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根据《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补偿办法》的规定及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要求,审核上报野生动物肇事案件,极大地降低了山区人民群众的经济损失,有效缓解了山区人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及野生动物肇事之间的矛盾。

积极开展全县陆生野生动物野外资源调查及湿地资源监测变化工作。按照省、州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了维西县泥炭沼泽湿地摸底调查工作,对6个乡镇、33个分布点、278公顷泥炭沼泽湿地进行了摸底调查,建立陆生野生动物野外资源及湿地资源数据库和管理信息平台,逐步实现对陆生野生动物野外资源及湿地资源状况进行客观的分析和评价,为陆生野生动物野外资源及湿地资源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决策依据。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