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己为人受全社会欢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8 10:58:39

不久前,由于暴突降雨德钦县羊拉乡发生了多次泥石流,奔子栏镇曲赤通小组发生了特大泥石流,冲力巨大的泥水将一位65岁的老人卷走20多米,在村子里做木工的小木匠阿布从借住的村民家看到阿姬奶奶被水流冲走,他义无反顾冲向老人,在湍急的泥水中抓住了老人的手,将老人安全救上来。同样是阿布,在救回阿姬老人后,又及时救了掉到泥水里的已是80高龄的藤定仙老人,在灾难面前显示出他大爱无畏的精神。

7月20日清晨,特大泥石流突袭在羊拉乡茂顶村施工的建筑公司项目部,在里面的蔡先生夫妻双双遭遇劫难、众工友及附近藏民用身体挡住巨大洪水泥石流,双手刨出蔡先生夫妻。手无寸铁的职员和附近藏民用他们的双手在泥石流中一把又一把抓刨着淹没了蔡先生和夫人的泥石,保护着他们垂危的生命,经过几十人片刻不息的抓刨,被掩埋的蔡先生夫妇两人在40分钟后从泥潭中获救。后立即送往最近的医院,经过简单处理又转院至州医院,经救治蔡先生夫妇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今年年初,网络疯传一则《泰国一落水者死前求救 人们只顾直播拍照刷手机》的消息。据泰国星暹传媒1月17日报道称,近日,据泰国网友称,他的一位朋友因喝酒后头晕,不慎跌入河道,由于不会游泳,因此只能挣扎,并举手向路人求救,而路人看见后立即冲上前,缓缓掏出手机,开始各角度拍照,生怕自己错过了什么趣闻,并发送至脸书平台,同时贴文表示,一弱智掉水里了,多名网友还回应道:“他怎么掉下去的?哈哈哈”。警察到场后,该河道被围得人山人海,但无人救援,落水者趴在河道中,腹部积满了脏水,当场死亡。尸体被救援人员拖上岸后,周围群众还在拍照,过分者还开出了闪光灯,甚至直播。救援人员无奈之下只好大喊:“别拍了!人都死了!请尊重!”随后,围观者才渐渐散开。

最近在网上流传《男子落水挣扎 5名青少年竟见死不救反而哈哈大笑警方表示无法起诉》的消息令人痛心。外媒报道,32岁男子多恩9日於佛罗里达可可不慎溺水,独自在水面载浮载沉,有一群青少年发现他后,竟然拿出手机拍摄视频,并不断嘲弄他说,“绝不会救你”“快上岸啊,你会死”“你不该下水的”;当他们发现情况不对时,其中一人竟然还问其他人说,“兄弟,你们看到死人会怕吗?”,没有一个人愿意伸出援手,只是不断哈哈大笑。多恩最后挣扎着沉入水底,遗体多日后才被发现。死者的姐姐西蒙娜在网络上发现这段视频后,将视频转交给警方。警方找到5名青少年询问案情,不过警方也说,由于佛州法律并没有规定民众有“义务”要救人,因此,他们见死不救的行为并没有触犯任何法律。

同样的例子,却有着完全不一样的结果,茂顶村项目部的工人及藏民和曲赤通小组的阿布在灾难面前体现了大无畏的精神,虽然灾难无情,却使人间充满了温暖和感动。而反观泰国和美国的例子,旁观者冷血无情,这些旁观者哪怕伸出手来就可以救回一个人的生命,可是他们没有,这些人绝对是走到哪里都不会受到欢迎。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都是以助人为乐为道德标杆,在阿布和工人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我们应该为有这样的人感到骄傲,也要以这样的人为榜样,因为他们的行为将受到全社会的欢迎!(文/江初)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