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达村傈僳族妇女和春芬创业小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8 09:19:32

摘掉贫困帽 活得有尊严

——川达村傈僳族妇女和春芬创业小记

杨洪程

“人要活得有尊严就得做出一点受人尊重的事情来。只要肯学习,勤思考,勤劳动,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也没有摘不掉的穷帽子。”这是维西县塔城镇川达村妇女主任、共产党员、致富带头人和春芬在川达村妇女代表会议上说的一句话。

这句话是和春芬在创业路上磕磕碰碰悟出来的。和春芬是川达村次加统村民小组人。次加统是一个贫困的傈僳族山寨。早在7年前,和春芬夫妇靠着勤劳的双手快步走在了脱贫路上。和春芬的丈夫驾驶农村客运车赚钱,自己在家做农活、养猪、照顾老人和孩子,日子逐渐好起来。然而,一场车祸把和春芬家一下子送到贫困的原点:农客车报废了,还赔了11.6万元医药费。

“车祸发生后,我们一家人陷入痛苦之中,我和丈夫都受了伤,两个女儿一个读中学,一个读小学。”和春芬说,“我永远忘不了亲戚朋友的帮助,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他们纷纷伸出温暖的手帮助我们家渡过难关。我想,不能就这样倒下去,一定要站起来,回报亲朋好友。”

话虽这么说,但一个农村妇女面对这么大的灾难能做什么呢?和春芬选择了养猪!

“要养猪赚钱,一要有技术,二要上规模。”和春芬说,“但当时,一缺技术,二缺钱的困境让我们一家一筹莫展。就在这时,在维西县妇联的帮助下,我得到了到云南农业大学学习养猪技术的机会。学习回来后,我向信用社先后3次贷款26万元,建起了养猪场和饲料加工车间。”

靠着勤劳的双手,和春芬一家再次从贫困的原点起步奔小康。去年,她家养猪纯收入达到8.9万元。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和春芬不忘乡亲,去年,她给4个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发放母猪50头、种猪5头,无偿为他们提供技术和销售服务。

摘掉贫困帽子让和春芬夫妇感到自豪,两个女儿也让和春芬夫妇感到自豪。受勤劳的家风影响,和春芬的两个女儿勤奋学习,成绩优秀,先后考上了大学,大女儿今年上大四,小女儿上大一。

今年春节刚过,和春芬和他的丈夫一道着手实施新计划:扩大养猪规模,赚更多的钱,带领更多的贫困群众摘掉贫困帽子。

“和春芬讲诚信,守信用。我们发放贷款给她很放心。”塔城信用社负责人说:“为帮助和春芬扩大生产,我们打算给她家发放40万元贷款。”

川达村党总支负责人在村妇女代表会议上说:“摘掉贫困帽,活得有尊严。和春芬脱贫摘帽的事迹值得我们村广大妇女学习,她的经历告诉我们,要摘掉贫困帽子就要自尊自立自强,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贫穷的命运。”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