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强军兴军迈出历史性步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8 14:56:53

杨飞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改革既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也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更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90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90年来,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顺应时代潮流,怀着对历史责任的担当,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强军兴军迈出了历史性步伐。

改革强军,我们已然在路上。能打仗、打胜仗是改革的核心指向。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其目的就在于对军队组织形态、指挥方式、管理模式等“上层建筑”进行一次全方位、立体式的重塑。在当前这一轮被外电称之为“至少30年来针对中国军队的最彻底的改革”中,诸如把“军区”改为“战区”等,尽皆有助于解放和发展战斗力,提高实战化水平。

强国呼唤强军,强军保障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一年多来,军队领导管理体制实现历史性变革、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取得实质性突破、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实现体系性重塑、联勤保障体制改革完成关键跨越、军民融合发展等改革取得重要进展……重塑重构使军队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强军兴军交出靓丽成绩单。

常改则兴,停改则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是一场“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自我革命。按照《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2017年至2020年,对相关领域改革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完善,持续推进各领域改革。

加强党的领导,共筑强军梦想。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的命根子,是人民军队的命脉所在。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已经铸就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已行至“深水区”,必须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和务求必成的政治定力,扎扎实实地把各项改革推向前进。

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经过这一轮改革,人民解放军突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建立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的一次历史性变革,强军兴军已经迈出了历史性步伐。矢志改革,相信未来的人民军队必将领导指挥体制更加高效、权力运行体系更加严密、力量规模结构更加优化、军事人力资源更具活力、军民融合发展更加深入,成为守卫祖国的钢铁长城。(作者为党史军史学者,陕西省青联委员,高校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