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良好的生态就没有迪庆的未来
—— 一论认真学习贯彻州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9 09:39:06

“生态是迪庆的立州之本、发展之基和民生所系,没有良好的生态,就没有迪庆的未来。”州委书记顾琨在州委八届三次全会上代表州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时,语重心长地说。

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迪庆州委、迪庆州人民政府关于建成全国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意见》,对迪庆的生态文明建设作了全面安排部署。这是州委对迪庆州情的再认识和深化,是我州推进全国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大战略性部署,体现了州委、州政府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全州各级各部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肩负起把迪庆建成全国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

迪庆是生态环境脆弱区,历届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十一五”时期,就把“生态立州”作为迪庆州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之首,提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发展思路,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提高认识,把生态环境当作自己的眼睛一样加以爱护。上世纪末,迪庆能把当时竞争非常激烈的香格里拉品牌揽入怀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迪庆良好的自然、人文生态,也因为有这个优势,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把迪庆划为“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地带。近20年来,迪庆各族人民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实施“生态立州”战略,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新迪庆,取得良好成效,各族群众从中得到了实惠。

新的历史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对云南省提出了“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新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部署上来,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作为衡量践行“四个意识”和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一把尺子,把保护和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一项党性担当、神圣使命、光荣职责、纪律约束。

生态文明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全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站位,勇于担当,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全州人民负责,对迪庆历史和未来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自觉主动、求真务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要落实新举措、履职担当,从源头保护好水、土壤、大气等生态环境,实施好“蓝天行动”“青山行动”“绿水行动”“净土行动”;加快城乡生活“三污”治理,提升环境承载力。要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凝聚绿色共识。

当前,州委、州政府决定成立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全面抓好全州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工作,确保组织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提升作为实施生态立州、建设美丽迪庆的前提基础,按照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到实处。要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执政新理念的楷模和标兵,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作出贡献,为建设世界的香格里拉,造福迪庆子孙后代筑牢生态基础,担当好时代责任。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