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病工作20年 平凡岗位展风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13 10:47:39

——记维西县财政局职工杨熙凤

● 张燕

她是维西县财政局一位普通的干部职工,但却有着极为不普通的一面,她身患严重的慢性疾病,却从未因病而舍弃工作,一干就是20年。20年里,她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因认真负责,工作成绩显著,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个人,还获得了迪庆州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她就是维西县财政局行财股的杨熙凤。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我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就是要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尽职尽责。”这是杨熙凤的座右铭,她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杨熙凤在维西县财政局行财股主要负责全县教科文卫经费的审核、下达、预决算以及专项检查等工作。财政工作每天和钱、项目、数字打交道,每一项工作都必须严格实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杨熙凤从接触财政工作开始就要求自己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做起,从一个个难事抓起,以出色的工作业绩,默默践行着一个财政人的责任。繁重的工作带来的压力从未显现在杨熙凤的脸上,她每天都是满脸笑容,神清气爽。

“杨熙凤同志一直都是带病坚持工作,工作作风严谨,耐心细致,敢于坚持原则,是个爱岗敬业的模范。生活中她待人诚恳、乐于奉献、热心公益、尊老爱幼,是我们学习的标杆。”同事张中民向记者这样介绍杨熙凤。

“1989年7月我从云南省财经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白济汛乡财政所工作,于1990年年初调到县财政局行财股从事教科文卫工作,刚开始因为岗位的调换,不是很熟悉行财股教科文卫的工作,后来在同事、领导的关心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基本能够胜任。我们的工作主要负责教科文卫单位的经费审核下达,预决算及专项审查等工作,工作量大面广,人少事多。刚开始接受这个工作还是有点棘手,但时间长了熟悉了,慢慢的也就习惯了。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对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恪尽职守,热爱本职工作,这么多年来也已经习惯了这样工作方式。”杨熙凤说。

无惧病魔 认真履职

那年杨熙凤30岁, 正当风华正茂,家庭和谐幸福,事业也顺顺利利,本应是个充满希望的年龄,但就在那一年,无情的病魔向她袭来,虽然经过多方求医问诊,但最终还是无法根治,只有靠长期服药稳定病情。然而面对病魔,杨熙凤没有一蹶不振,她以积极的心态配合医生治疗,认真咨询经验丰富的医生,很快掌握相关护理知识和注意事项,在她和家人还有医生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她就再次返回到工作岗位上。

“杨熙凤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不平凡的事迹践行着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思想上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就算身患重病也长期坚持工作,在行动上讲规矩有纪律,服从组织的安排,从未因个人的特殊情况,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她讲道德有品行,热爱生活,还经常参加集体活动,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县财政局党委书记李梅这样评价了杨熙凤。

“我自从毕业分配到财政局,我与杨熙凤就一直共事到现在,我觉得她真的是一个相当坚强的女人,她生病以后,也就仅仅出去治疗了那么一段时间,回来以后一直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到现在。她相当自强,经常参加乒乓球比赛,随时都到州、县里参加乒乓球比赛。平时对老人也相当尊重,在她老婆婆生病住院的时候,她本身就身患重病,但对老婆婆照顾也很是周到,我觉得她就是我学习的榜样。”财政局办公室的王陈红女士告诉记者。

在杨熙凤身上,你根本看不出她有病在身,20多年来,她从没有因病向单位提过任何要求,也从没有过任何怨言。在这20多年间,杨熙凤每天都要吃很多药,其中还包括一些对大脑有影响的药物,她的记忆力比以前下降了很多,财政改革不断,软件、系统换了一个又一个,但她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吃了比别人多几倍的苦,硬是练就了一身精湛的业务本领,她还手把手指导教科文的财务人员如何算账、对账、决算。一提到杨熙凤,同事们都是满满的赞赏,无不被她的敬业精神所感动。

坚守原则 注重服务

“微笑服务,业务精湛,勤勉踏实”是杨熙凤在工作中的写照,她认真执行财政对教科文卫的种种优惠政策,为了教育投入达标问题,她可以跟预算股的同事争得面红耳赤;为了规范学校不合理收费,她与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同志走遍了全县所有校点;为合理安排教科文经费,她不厌其烦地深入部门调研,提出恰如其分的资金安排意见建议,为维西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杨熙凤的敬业精神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杨熙凤平时待人热情,看到谁有困难总是抢着帮忙,让大家心里都感觉到很温暖。在工作中也是关心老同事、关爱新同事,新同事只要有业务上的疑问,她都会耐心讲解,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心得倾囊相授。“因为我们既是亲戚又是同事,在生活中也好 ,工作中也好天天接触,更应该向她学习,学习她对工作的热爱,对工作的执着,对同事的关心。”同事查丽琴向记者说道。

“杨熙凤和我共事已有20多年,我从一个不懂业务的小姑娘到现在能在工作上独当一面,这与小杨姐的耐心教导是分不开的,她是我工作的启蒙老师。她爱岗敬业,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态度是我最敬佩的地方。她平时带病坚持工作,经常是边吃药边上班,二十多年都在和病魔作斗争的她,每次都能圆满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这种精神是难能可贵的。生活中,她乐观而且积极向上,总是微笑着面对困难,平时乐于助人,我和她有姐妹一样的感情,我也无法用更好的言语表达,只有祝她永远健康,永远快乐!”与杨熙凤同一个办公室的周玉芬这样这样评价杨熙凤。

热爱生活 家庭和睦

因长期患病,高额的治疗费成为了杨熙凤家庭的重担,但热爱生活的她和相濡以沫的丈夫一起挑起了这个千斤重担,夫妻俩省吃俭用,共同努力,整个家庭和和睦睦,欢声笑语不断。在他们看来,粗茶淡饭远比锦衣玉食来得实在,而健康平安是他们期许的生活,默默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杨熙凤热爱生活,酷爱运动,打得一手漂亮的乒乓球,多次获得过州、县乒乓球比赛奖项。“她是我们乒协的会员,多次和我们一起参加过比赛,热爱运动,我们也是隔壁邻居,她带病坚持工作多年,对家里的老人也是非常尊敬,邻里之间相处下来感觉杨熙凤为人谦和也很好相处。”又是邻居又是乒协会员的梁耀这样评价杨熙凤。

如今,杨熙凤家中老人身体健康,孩子学业有成,快到退休年纪的她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她说,财政工作给她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宽广舞台,和睦的家庭是她温暖的港湾,她对生活倍加珍惜、充满希望。

这就是杨熙凤,一个平凡却又不普通的共产党员,她用实际行动为我们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以及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杨熙凤正在参加乒乓球比赛。

认真上班的杨熙凤。

杨熙凤忙着做家务。

满载各项荣誉的证书及奖牌、绶带。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