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汉张春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13 11:02:00

●和向东

认识身高1米7的普米族汉子张春山已有些年头,近日在采访中,他的人生片断在我眼里变得逐步清晰。

诚信经营 保证质量

今年已有51岁的张春山出生于玉龙县鲁甸乡甸头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小他一岁的妻子和菊英是维西县永春乡拖枝村人。2005年,张春山夫妻俩离开了甸头,来到维西开了一个榨油坊。维西县城是一个山城,地势不平,街道依缓坡而建。张春山的榨油坊座落在东大街的斜坡尽头。

为了让客人能够吃上放心油,张春山在油坊的铁皮大门上贴了几张保证质量的承诺广告:“面对日益增长的疾病,你敢吃不知好不好的油吗?本店油品绝对不含外地油及化学添加剂,百分之百纯真。欢迎你的监督检查,向你承诺假一赔十。菜籽油12元一斤,核桃油30元一斤,青刺果油140元一斤,漆油25元一斤。诚心为要求吃好油的顾客服务,为提高食品安全而努力”“我们收购了一些非常好的高山彝族村寨锅底塘、拉多阁的菜籽。外地菜籽早已榨完,目前只有锅底塘、拉多阁的菜籽,欢迎现榨现购,公安局的视频监控恰好对着我的铺面,可以用监控视频为证。十二年来,我们绝对没有在夜间不明不白地偷偷摸摸地带进掺假物品。”

正因有了质量保证和诚信经营,张春山的油坊前经常排满榨油的人群,他们总是满意而归。

危险关头 见义勇为

今年3月15日下午五时许,一辆牌照为云R82292的轿车到油坊榨油,车头朝上的车子正在装东西的时候突然向后滑行,并且越来越快,面对无人驾驶的车辆,车主着急地去抵车屁股。车主虽用尽全力但车子依然往下移动,此时不仅车主难以逃生,车后还有很多车辆和行人。在这千钧一发的危险时刻,张春山不顾个人安危,跑去拉开车门刹住了车子,避免了一场车毁人亡的交通事故。

事后永春乡龙宝厂中村的车主徐丽军给张春山写来一封《对见义勇为者的感谢信》,信中写道:“2017年3月15日五时许,我开车到东大街头油坊榨油,由于停车不稳,正在装东西时,车子向后移动,越来越快,我去车尾堵车,车子堵不动,仍然向后走,此时车后还有很多人与车,我心里已经十分着急,正在这个万分危急的时候,油坊张大哥跑去拉开车门,刹住了车子,真是谢天谢地。我对张大哥见义勇为、避免车祸的壮举表示衷心感谢!龙宝厂中村徐丽军,2017年3月16日。”

在采访中,张春山对笔者说:“当时由于过于紧张,车子停下后我才发现自己心脏剧烈地跳动,似乎就要跳出口。那天幸好没有伤着别人,也没有伤着自己。假如刹不住车,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甘冒风险 保护野生植物

红豆杉是我国一级保护濒危野生植物。经科学验证,红豆杉中提炼出的紫杉醇是治癌良药。紫杉醇存在于红豆杉的全身,而树皮的含量最高。红豆杉是地球上的缓生树种,地处滇西北的丽江是我国生长红豆杉最集中的地区。

90年代中期开始,丽江及周边地区的村民进山剥红豆杉树皮卖钱,村民们人均每天剥树皮收入几元至几十元不等,但大量的红豆杉树木因此死亡。剥下的红豆杉树皮由国内最大的紫杉醇生产商——中美合资云南汉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收购、生产和出口。

1999年,33岁的张春山亲眼目睹家乡的红豆杉被破坏得惨不忍睹,开始调查周边的红豆杉剥皮情况。他顶住来自各方面压力和威胁,多次把情况向各级相关部门及媒体反映,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经济半小时》和《南方周末》、《中国青年报》、《东陆时报》等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加快了破坏红豆杉案件的法律解决速度。

2001年11月,云南省林业公安局开始对中美汉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违法行为立案侦察。2003年7月,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中美汉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犯非法收购加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及其制品罪和走私珍稀植物制品罪,判处罚金1250万元,董事长等4人被判刑。云南全省因贩运红豆杉树皮而判刑的人接近100人,外省的两家红豆杉树皮加工企业也受到了法律制裁,有力地打击了破坏红豆杉的行为。至此,持续了数年的剥红豆杉树皮的行为得到了制止。

为了奖励在我国野生资源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加大对环境生态的保护和宣传力度,减少对野生资源的破坏及对野生资源制品的消费,进一步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野生救援协会(wiIdAid)共同发起与组织的首届“中国野生资源保护奖”于2005年5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经过23位专家评委的认真讨论和公正投票,在37名候选者中产生了首届“中国野生资源保护奖”金牌奖5名(终身成就奖空缺)。他们分别是:多次破获濒危物种走私大案、要案,为促进新疆地区对外经济贸易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的乌鲁木齐海关辑私局;为保护国家濒危珍稀树种红豆杉,顶着压力和威胁,向国家各级相关部门和媒体反映情况的云南丽江鲁甸农民张春山;我国第一个成功引进野外绝灭物种的北京——石首麋鹿重引进项目组;成功挽救了世界的的濒危物种——海南坡鹿的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多年坚持不懈地推动长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宣传教育工作的杨欣。由于张春山的评委投票票数最高而被推举为获奖代表作了发言。

令张春山动容的是,玉龙县政府在他赴京领奖之前就为他买好了机票。在北京,世界著名环境科学专家、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名誉院长曲格平对张春山竖起了大拇指:“你真的不简单,你是唯一一个把破坏生态大企业治罪的人!”

张春山对笔者说:“我与汉德公司较量是以命相搏的,我跟地痞流氓打斗多次,几次负伤,我和家人不知度过了多少个提心吊胆的不眠之夜。汉德公司曾几次重金利诱,但都被我严辞拒绝,直到汉德公司垮台,我才舒了口气。”

我对张春山说:“我在《中华环保三字经》里还看到了你的名字。”他说:“不可能吧?”我点开手机百度,让他看了1000多字的《中华环保三字经》“人之居,大自然,蓝地球,我家园。说环境,要素三,气水土,叫层圈,古代人,敬自然,毋伐树,怀百川,红豆杉,遭洗劫,张春山,不信邪。”

张春山看了言简意赅、节奏明快的“三字经”,对我说道:“这个三字经融入了大量的环保知识,通俗易懂,便于记忆,写得真好!”

我接着他的话说:“确实写得好!”

坚持步行 击退“病魔”

咋看张春山那魁梧的身体,想来一定很棒,哪知他这穿衣的架子曾让“病魔”的利刃剜得痛不欲生。

1996年,张春山的身体开始发胖,到2009年体重已达208斤。2003年张春山的身体开始出现了问题。起初是双脚酸冷,最热的时候也要穿线裤,冬天则要穿两条厚线裤,后来还发生了与此相关的并发症,经常头疼头晕失眠,手脚冰冷,容易感冒、疲劳、高血压、高血脂,连上个厕所都是步履维艰,成了弱不禁风的半条命。虽然跑遍滇西的医院诊所,天天打针吃药,但毫不见效。2009年,张春山已对打针吃药失去信心,开始步行锻炼自救,每天天不亮就从维西县城走到十公里外的桥头大村,半年之后身体开始有了明显好转。

尝到运动的甜头后,坚持锻炼身体成了张春山生活中的常态。他不仅走遍了永春河两岸的山川,还数次翻越雪龙山走到维登(当天来回),也记不清有多少次到过罗马。除此之外,仅是在维西森林公园跑一个来回就是5.3公里,几年下来跑了将近2万多公里。

由于长期坚持跑步,张春山的体重由当初的208斤减到2015年的80公斤、2017年75公斤。今天的张春山不打针、不吃药,靠步行锻炼驱走了病魔,换来的健康身体仿佛年轻了20岁,干起活来有使不完的力气,跑一场马拉松也不在话下。

在采访张春山的时候,我看了他的一页张身体完全合格的体检报告,真是让我羡慕不已。他说,一个人出于对家庭的“公心”,应珍惜自己的身体,如果自己的身体垮了,甚至完蛋了,就无法珍惜老人和妻子、儿女了,作为一个男人,那种“无能”的滋味是不好受的,于家无助是于心不忍的。

如今,张春山的大女儿和晓应在丽江师专学报做编辑,二女儿和晓敬在丽江华洋国际学校当老师,81岁的父亲和自贤与77岁的母亲张玉吉在鲁甸甸头家里务农。张春山说,两个女儿有自己的饭碗,可以暂且不管,但是作为父母已不比以往,体力渐渐不支,我每年都要回家看望他们,每次都是一千、两千地表示一下。更多的是靠老家的三个兄妹帮忙服侍老人了。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