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使者 济世良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14 10:52:36

——维西县医院实施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工程侧记

从上午9日到晚上10时许,维西县医院五官科主任、共产党员余朝清带着一名助手,一名护士为12名白内障患者做了手术。期间,他们利用不到20分钟时间吃午餐和晚餐,而且吃的都是方便面。

为什么一天要做这么多手术?五官科就6名医护人员,3名是共产党员,眼科医生只有两名。这两名眼科医生除了做好眼科的日常工作外,还要实施“白内障复明工程”,做好白内障筛查、治疗工作。在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他们不“白加黑、七加一”又能怎么办?

“白内障免费复明工程”是民心工程,同时是一项任务艰巨的工程。近年来,维西县白内障发病率呈每年以600例左右的速度增长。这样的增长速度对于只有两名眼科医生的维西县人民医院来说,实施复明工程既是一项重要任务,更是一项艰巨任务。

白济汛乡孤寡老人有叶农重见光明,感激涕零:“我们老两口眼睛看不见,又无儿无女,生活说多苦就有多苦。余医生他们帮我们老两口做了手术,现在看得见了,生活方便了,他们是我的大恩人啊!”有叶农87岁,他的妻子叫有妈小,85岁,是白济汛乡白济汛村人。在县医院住院期间,同医护人员给两位老人捐赠了衣物、被子,购买了食物。

成绩骄人,群众感激。近两年来,维西县医院五官科共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425例,人工晶体植入率达100%,术后裸眼视力均在0.5以上,实现了术后全脱残的目标。

为实现了这个目标,群众满意了。重见光明的杨瑞珍给县医院五官科送来了一面书写着“光明使者 ,济世良医”8个鎏金大字的锦旗。

“医生多付出,群众少跑路,少支出”。上班时间忙,没有时间下乡筛查白内障患者,眼科医师就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每一个行政村为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白内障筛查,宣传国家相关政策,普及眼病知识,鼓励群众主动就医,近两年共筛查眼病患者4500余人。

剃头匠的挑子,一头热一头冷,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的余朝清和他的同事热了群众,冷了家庭。也许有人会这样说:“他们有加班费,也是值得!”这样说就错了,余朝清他们一份加班费也没有。

“这是我的工作,是一份职责,如果没有加班费就不干,那就失责,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余朝清说:“看到患者重见光明,听到患者感激的话,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文/杨洪程)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