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满怀豪情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州成立60周年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22 09:03:12

凝心聚力加油干 喜迎州庆创佳绩

“州庆既是发展成就的展示,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机遇,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迪庆州藏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日前,维西县人民政府县长余春桥在检查维西县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工作时说。

在喜迎迪庆藏族自治州60华诞的日子里,维西县各族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的成绩向自治州成立60周年献礼,以加快发展的成果改善民生,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营造氛围,凝心聚力鼓舞斗志

“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迪庆藏族自治州60华诞!”这是悬挂在维西县城新街的一幅标语,更是维西各族干部“创佳绩、迎州庆”生动写照。

张灯结彩,丹桂飘香,维西广大城乡充满节日的喜庆气氛,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在制作宣传栏、宣传牌、宣传标语时,保持设置版面、墙面、图面的平整美观。有关部门在街道社区、公共场所、重点路段、城区主要出入口、交通运载工具、车站、机场等场地,利用宣传栏、宣传墙、宣传橱窗、大型户外固定广告牌、LED大屏、楼宇电视、灯箱、道旗、工地围挡、公交车站、车体等平台载体设置刊播迎州庆宣传内容。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系列文体活动,喜迎自治州成立60周年,成功举办云南省第十二届(维西)兰花博览会、“迎州庆·舞动维西”广场舞比赛、第四届“读书杯”中小学生作文竞赛、2017年“迎州庆·庆六一”少儿讲故事大赛、迎州庆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进校园宣传展示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维西县第四届“放飞梦想”少年歌手大奖赛和“迎州庆·庆五四”环三江植物园长跑比赛、迪庆·维西第二届“三江腹地”雪龙大宝景区徒步穿越挑战赛、2017年“迎州庆、康德三江杯”足球赛。另外,维西县“三江腹地”徒步穿越挑战赛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大型歌舞“迪庆礼赞”排练工作抓紧进行。“醉美维西”MV专辑即将出版发行。

州庆是维西特色商品走出去的平台,更是维西对外开放的窗口。维西县加快《旅游区域合作方案》落实,完成旅游宣传片拍摄工作,编制完成《维西旅游指南》,加快旅游宣传片拍摄制作。

为切实搞好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特色产品展销筹备工作,确保展销活动顺利完成,维西制定《实施方案》,对县内各企业、专业合作社逐一进行动员,县内企业、专业合作是踊跃报名参加展销,目前,已经有12家企业、专业合作社报名参展。利用州庆商品展这一平台,维西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发维西生物、水电、旅游等资源,并落实了2户签约企业。维西县将进一步加大对接各地商户企业,再争取引进2至3家高、新、强企业落地维西,相关宣传片正在制作中。

转作风,抓项目增投资促跨越

8月17日下午,维西县人民政府、广东奥动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文化生态旅游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县政府会议室举行。该公司将在5年内投资10个亿开发维西文化旅游资源,推动维西旅游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环境就是生产力,维西县委、县政府以州庆为契机,深化改革,简政放权,优化投资环境,扩大开放,吸引县外企业入驻维西、开发维西,推动维西旅游、生物、水电、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与时间赛跑,招商引资步伐加快,重点建设项目快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维通公路、尼塔二级路、托巴电站、拉多阁水库、维西新城区交通干线……一系列关系维西长远发展和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的重点建设项目快步推进。

大开放带动大投资,大投资带动大发展。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维西县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77988万元,同比增长159.34%,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累计完成381985万元,同比增长33.76%。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974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33元,同比增长9.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38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44元,同比增长9.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682万元,同比增长12%。

优环境,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前几天,在深圳工作了4年的何新云回到维西县城,刚下汽车,维西县城让她眼前一亮。他对前来迎接的亲人一连说了三个想不到:“想不到维西县城变大了,想不到维西县城变绿了,想不到维西县城变亮了变美丽了。”

何新云说的“三个想不到”是维西县创建生态文明县,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带来的变化。

“提升城乡居民人居环境,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维西是群众之所愿,施政之所向。”今年7月10日,维西县委书记格桑纳杰在维登乡调研农村“七改一统一”工程时强调。

据了解,去年以来,维西县抓实城乡居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按照“城市园林化、农村水墨画”的规划目标,开展农村“七改一统一”工程和城镇“四治三改一增一拆”行动,精细化打造省级园林县城,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提升宜居宜游宜业的城乡人居环境。

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工作快步推进,宜居山城更加宜人。维西县在县城和乡镇政府所在地,全面实施“四治三改一拆二增”行动。“四治”是:“治乱”。重点整治社会治安秩序,建设安全城市,保障城镇居民安全,加大力度整治乱摆乱设、乱贴乱画、乱吐乱扔、乱排乱倒、乱搭乱建、乱停乱行等市容环境乱象,给广大市民创造一个安全、稳定、有序、祥和的城镇环境;“治脏”。重点治理车站广场脏、公共厕所脏、饮食摊点脏、集贸市场脏、街巷院落脏等;“治污”。重点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废渣污染等;“治堵”。重点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解决行车难、停车难、行路难问题。

“三改”就是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旧工厂。维西县1000户棚户区改造任务纳入2016年国家及云南省棚户区改造计划指标。另外,共分配入住保障性住房3506套,闲置524套(教育卫生系统周转房)。

“一拆”即拆除违法违章建筑。对不批擅建、未批先建、批后加建,沿街私搭乱建,违规占道路、占绿地、占广场等乱象,重拳出击,全面清查和处理。撤除违章建筑12处,清理路障23处,处理乱占绿地案件11起。通过对县城青龙街、十字街、小平街、嘎萨街副街以及大桥边——拉河柱沿线一带的违法违规建筑按照调查摸排、限期自拆、依法强拆的步骤进行整治,遏制新的违法建筑出现。合理规划一批停车位,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对交通局、农牧局、财政局、发改局、人社局原建筑进行拆除,并且将这些片区规划为农贸市场和公共停车场,有效缓解老百姓关注的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

“二增”即大面积增加城市绿化、增加公共设施。围绕“二增要求”,维西县大力提高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同时,强势推进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完成2015年续建市政道路建设项目,环东路、环西路、环北路、雪龙西路、春雨路、同乐路、文昌路、帮色路、聚龙路、环城北路延长线相继开工建设;南部新区永宁大桥开工建设;柏金路、告成路、惠民路、景明路、学园中路、兴维路延长线、雪龙西路延长线、连接新老城区南北向城市交通主干线改扩建、聚龙路延长线9个建设项目进入招投标阶段;第二自来水厂升级改造及配套管网改造工程、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工程(拖枝段)2个建设项目进入招投标阶段;完成2016年新建9条市政道路及2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地形测绘工作;完成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兰永村、老好村片区)项目建设7.5千米;完成东大街至白鹤路路灯路线改造950米,维修太阳能路灯150盏,建设完成3个公园(行政中心门口、县医院、云傈世纪城),完成念萨街绿化1750平方米,完成垃圾填埋场进场道路补修建设项目;完成渗滤液处理站道路建设项目。

秋天,蓝天白云下的傈家山寨宛若一幅山水画。腊八底傈僳族农民余明光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家投工投劳投材料改造了住房、庭院,新建了畜圈、卫生间,环境改善了,生活安逸了。”

结合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维西县在农村全面实施“七改一统一”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按照“建成新村寨、发展新产业、过上新生活、形成新环境、实现新发展”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要求,在全县农村开展“七改一统一”环境整治行动,通过配套完善村庄供水、垃圾和污水处理、公厕、村内道路、绿化亮化、文化体育等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开展农村私搭乱建行为专项整治,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实施“改路、改房、改厨、改水、改电、改圈、改厕、统一外墙风格”行动,改善道路交通、住房条件,实行人畜分离、厨卫入户,统一外墙风格,着力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承载功能、居住条件、特色风貌,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家园,让人民生活更健康、更美好。

看得见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傈家山寨以崭新的面貌迎接自治州成立60周年。(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