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子村“四个坚持”抓好精准扶贫动态管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22 09:09:50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李银雪)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

维西县康普乡札子村以“四个坚持”认真开展好动态管理工作,截至8月14日,按照标准按各阶段程序评析出正常退出户80户,识别不精准退出(剔除)户(含死亡、与户主不共享等)9户19人,新纳入户3户,2014至2016年脱贫返贫户1户,继续保留户47户,完成附件1至附件12不同阶段上报工作,并完成国办系统录入工作。

坚持读懂读透,打牢动态管理基础。该村高度重视动态管理工作,工作队先后到乡政府和县城参加乡、县关于动态管理的培训会议,并及时组织全体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传达学习,与村“三委”认真研究工作部署。为切实把动态工作做扎实、做牢固,对省、州、县下发的实施方案、问题答疑和需要填报的12套附件、程序要求进行认真细致的研究,有疑问的地方提出来大家共同讨论,并向乡、县联席办多次仔细询问、请教方法,尽可能做到读懂学透动态管理的标准和步骤,为动态贫析做好充分的准备。

坚持实事求是,把握动态贫析原则。为进一步做实做细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该村及时成立由乡挂钩领导、驻村工作队员、村”三委“和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共20人组成的村动态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村级动态贫析会议,对照文件要求认真了解各家各户家庭情况、人员情况和享受惠农政策带来的成效和变化,切切实实把家底盘清、把贫情搞准,不仅做到精准识别,同时对下一步的相关动态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坚持公开透明,提升群众满意度。为保障贫析工作顺利开展和群众的知情知晓率,在召开村级评析会议的基础上,分3个片区开展7个小组贫析会议,详细介绍此次动态管理工作的目的和内容,让群众更好地了解国家有关扶贫政策,理解贫析工作,最大限度的取得民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为确保动态贫析家喻户晓,既充分保障全体农户的利益,又防止出现后期有部分人以不知道、没通知为由扰乱工作秩序,在召开村级、小组贫析会议基础上,将党员、户主参加的会议扩大到全村百姓,无论建档立卡与否全体村民参加贫析会,全民参与、公开程序,集体研究、举手表决各类人员方案。

坚持查缺补漏,不断巩固动态管理成效。札子村克服畏难情绪,不厌其烦的先后对附件3和附件11进行近6次的修改,做细、做实收入测算,并按时完成各阶段工作及时上报相关表格材料。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认真完成扶贫动态基本情况核实、信息数据(纸质)采集,筛查、比对、核实,评议、公示,并于8月10日完成国办系统录入工作。为确保动态管理档案材料稳固可靠,经得起查阅,可说服群众,札子村工作队在动态阶段各个环节非常重视有完整会议记录、完整参与人员签名、现场照片等其他痕迹资料。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为确保动态工作痕迹清晰、资料完整,札子村将继续开展好查缺补漏工作,对数据资料再回看、再比对、再完善,不断补充完善痕迹资料,巩固开展近一个月的动态管理成效。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