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高扬谱新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23 09:32:15

60年只是历史长河的一瞬,但对我州来说却是创造辉煌、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自治州成立60年来,各级基层党组织及党员以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不断更新观念、创新载体、健全机制、夯实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全州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正风肃纪显威力

自治州成立60年来,迪庆州纪律检查机关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党章为遵循,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形成以制度为重点和纽带,制度建设与教育、惩处相结合的监督制约机制。为迪庆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注重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约束

制度是管理之基、治腐之本,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败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有效抓手,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规范干部职工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和监督工作的意见》《关于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和使用管理规定的通知》《迪庆州加强作风建设问责办法》《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州直党委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迪庆州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实施办法,进一步夯实了反腐倡廉体系建设,强化了对党组织和全州党员干部的监督约束。

重视廉政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显著增强

近年来,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教育作为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唤醒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通过建立州委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廉政培训、讲廉政党课、展播廉政公益广告、学习贯彻和宣讲《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活动,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共有6431名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1662名州管干部接受廉政培训,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注重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在全州建立了5个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4个州级廉政文化示范点,18个县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开通了迪庆州纪检监察网站,面向全州开展宣传教育、舆论引导、政策咨询、举报监督和互动交流,为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新的载体。

强化执纪审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以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为目标,以越往后执纪越严为导向,加大执纪审查力度。2012年1月至2017年7月,州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674件(次),立案214件,审理审结案件205件,处分违纪人员243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23人,给予政纪处分76人,受党纪政纪双重处分56人。涉及县处级干部19人,乡科级57人,一般干部25人,其他人员142人。执纪审查坚持抓早抓小,认真把握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做到教育关口前移、提醒招呼在前。截至2017年7月,对98人进行谈话函询,对反映失实的244名党员干部的问题予以澄清,作出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199人,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135人。开展了三轮巡察工作,共组建11个巡察组,对20个单位进行了巡察,切实发挥了巡视巡察利剑作用。

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增强群众获得感

加强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建设,通过“五级联动”工作机制,解决群众诉求1046件。深入开展迪庆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解答群众咨询840件(次),督促上线部门办结反映问题778件。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建立健全村务监督机制,全州193个村委会均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防止基层干部腐败。组织开展村务公开、四项资金、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和日常督查检查,着力解决农村基层村务不公开、精准脱贫攻坚措施不落实、强农惠民政策缩水走样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建设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建设

德钦县举办党建知识竞赛。  

德钦县羊拉乡茂顶村开展“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专题教育。  

2017年6月30日,州委州直机关工委举办庆祝“七一”建党节主题演讲比赛。

    60年巨变,60年辉煌。自治州成立60年来,历届州委始终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围绕不同时期形势和任务的需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干部培养、选拔、教育和监督管理力度,着力锻造一支推动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中坚力量。

注重选拔培养,干部队伍日益壮大

1957年建州之初,全州有干部1254人。历届州委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委有关培养选拔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同时,结合迪庆实际,不断加大干部选拔培养的工作力度,出台了《关于我州进一步做好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干部培养选拔政策,推行轮岗交流、竞争上岗、公开遴选等制度,在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工作上逐步建立起一套完整、科学、合理的机制。

十八大以来,州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持续加大少数民族干部、女干部和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不断优化全州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坚持把最合适的干部放到最需要的地方,把最优秀的干部放到最关键的岗位,建立了一支结构更加合理、素质更加优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干部干事创业的生机活力明显增强。截至2016年底,全州机关事业单位有干部15246人,其中少数民族干部13913人,女干部7657人。45岁及以下10930人;研究生学历421人,大学学历8498,大专学历5113,中专及以下学历1214人。

突出德才兼备,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立足迪庆事业发展实际,州委提出了“德才兼备、民族团结、群众公认、多岗锻炼、五湖四海、科学发展”六把尺子的用人标准,突出鲜明导向,严格程序,完善方式,着力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十八大以来,州委坚持按照政治坚定、维护稳定,亲民利民、爱民护民,不畏艰苦、真抓实干,敢于碰硬、善于担当,一线工作、基层历练,实绩有效、群众公认,守法依规、廉洁自律的选人用人“七条标准”选拔任用干部,一大批信念坚定、勤政为民、为民服务、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得到了任用,成为推动迪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干部整体素质

长期以来,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一直是迪庆干部队伍建设的短板。州委始终把干部的教育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坚持发展稳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不断提升全州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十八大以来,全州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线,加大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素质提升,共举办各类干部培训班38期,累计参训人数达6031人。

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运用“沪滇合作”“昆迪合作”平台,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先后选派1178名干部到上海、昆明、北京、井冈山等省内外教育基地和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合作知名高校接受教育培训,让藏区干部“走出去”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知识、得到了提高。

2004年起,与清华大学联手实施“西部人才工程——先锋计划”,通过“面授+远程”“学者+官员”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藏区干部共享国内知名院校丰富的教学资源。2016年开始,实施“迪庆藏区村干部素质和学历双提升行动计划”,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覆盖面延伸到农村基层,计划用几年时间让全州村干部获得国家认可的大专学历证书。同时,我州还选派优秀干部到中央有关部委、沿海发达地区和昆明等地挂职学习,选派年轻干部到乡镇、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维稳一线挂职锻炼,在实践中“打磨”培养干部。十八大以来,全州累计选派“上挂下派”干部1407名。

从严监督管理,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一直以来,州委始终坚持把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作为重要工作扎实推进,出台了一系列领导干部管理实施意见和考核评价办法。十八大以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领导干部监督、选人用人监督、制度执行监督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和专项整治,严抓严管、长管长严。2012年以来,共提醒、函询干部205人次,依据抽查核实结果,共批评教育98人,诫勉24人,取消考察对象(后备干部人选)资格51人。一条条刚性约束的严规铁纪,一记记从严管理监督的“组合拳”,一项项真切实在的关爱激励措施,使广大干部深深感受到管理就在身边、管理无处不在。

 人才队伍建设呈现新局面

自治州成立6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迪庆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兴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之风,培养造就了规模宏大的人才队伍,我州人才实现“从无到多”的历史性转变,为全州经济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1978年以来,在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导下,我州把人才工作被摆上重要位置,一大批专家有了发挥专长的机会,一大批青年人才有机会外出学习深造。特别是1993年以来,“人才兴州”“科教兴州”成为全州重要发展战略。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工作领导格局,逐步形成了迪庆人才工作合力。

健全人才工作体系。2004年,我州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11年,州委组织部单设人才科,承担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职责,牵头负责人才的培养管理工作。十八大以来,州委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压实责任,不断健全和完善人才工作体系,推动各项人才工作落到实处。

注重人才工作谋划。先后研究制定出台《迪庆州1996-2010年人才资源开发战略规划》《迪庆州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0)》《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州委、州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人才工作政策措施,优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全州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数量大幅增加。1958年,全州共有党政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1497人。截至2016年,全州党政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达到17691人。60年来,党政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数量翻了11倍。

人才素质不断提高。1958年,全州1497名党政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中,大专以上学历14人,中专高中学历78人,初中及以下1405人,大专以上学历不足1%,初中以下学历占93.9%。到2016年底,全州13994名党政人才和公有制专业技术人才中,研究生418人,本科学历8154人,专科学历4666人,中专及以下学历756人,大专以上学历占94.6%。

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从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来看,1995年高职48人,中职951人,初职5329人。截至2016年底,高职934人(正高38人),中职2831人,初职438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5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35人,获得“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员人才”称号22人,获得“迪庆州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员人才”称号6人,获得“云南省科技兴乡贡献奖”称号52人。经过60年的努力,人才结构不断优化,高层次人才数量大幅增长,各级专家人才分布更为合理。(文/和启光 郜鹏程 杨洁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