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春风暖乡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24 09:12:59

记者从8月22日召开的全州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自开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工作以来,我州围绕深化农村产权制度、集体林权制度、水利、供销社、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金融服务“三农”等方面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分领域明确和细化94项改革任务,改革框架体系基本确立,改革落实机制不断完善,促进了“四化”同步发展,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呈现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2015年,州委、州政府将德钦县作为全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整县推进试点县,其他两县(市)选择一个乡镇作为试点,有序开展了试点工作。目前,全州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农村房屋所有权等“三权三证”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1914宗(完成率98.25%)、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66125宗(完成率87.89%)。德钦县启动并完成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试点,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启动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加快了集体林权配套改革、开展了国有林场改革,建成覆盖全州的林权管理和林权服务信息网络。

截至目前,香格里拉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结束,共确权集体林地614.47万亩,发放林权证1537本。维西全县注册林业专业合作组织78个,共办理经济林地林权流转80.8亩。制定《维西县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推进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林业重点项目建设,全面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工程,按标准发放生态效益补偿金,划定625个管护责任区,聘请625名管护人员承包管护。全县聘用生态护林员2269名,年人均兑现补助资金2269万元。537.96万亩天然林全部纳入森林火灾保险。2016年10月,出台《德钦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全县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993人,兑现生态效益农户补偿资金每人每年8000元。

——水利改革有序开展。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水务一体化改革,积极推进农田水利改革工作,建立取水许可台账体系,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和管理,并成立水务投资公司,逐步建立初始水权分配机制、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工程管护机制、节水减排合同管护等;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全面推行了江、河、湖、库河长制。

——供销社改革试点启动。在维西县召开了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会,开展了我州供销系统综合改革工作。香格里拉市供销改革实现行政、企业财务分离,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升级加速,完成11个乡镇集贸市场建设,投资2562万元建成迪庆香格里拉农产品交易中心。启动实施了香格里拉市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全州农村电子商务物流快递末端配送物流站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出台了迪庆藏区特色农林牧业现代化建设综合试点方案,围绕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现代农业庄园、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等方面协调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启动农业科技进藏区三年行动计划,总结推广了秦艽种植、牦牛养殖等多套特色中药材种植和特色农畜养殖技术,投资1亿余元建设特色农产品原料基地,建成优质农产品基地53万余亩,特色养殖场723家,全州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26亿余元,推动了高原特色农业快速发展。

——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进程。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设立了不动产登记管理机构和经办机构。制定了推进迪庆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实施意见、统筹城乡发展试点指导意见等政策措施,积极推进迪庆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工作;制定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计划,推进新农村试点示范建设。香格里拉市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加快,维西县开展“四规合一”试点工作,德钦县推进“多规合一”工作。

——医疗卫生改革取得实效。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推动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财政和金融改革稳步推进。财政金融支农投入持续快速增长,建立财政支农资金整合联席会议制度,加大金融对农业的扶持力度;推进以“三权三证”为主的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发放林权抵押贷款5.06亿元;稳步推进“三农”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和便利化行动,建成惠农支付服务点269个,覆盖全州80%以上建制村,建立了全省首个农村流动银行,建成16个省级“送金融知识下乡宣传服务站”,为“三农”发展提供了支持。

根据州委、州政府安排和要求,州委全面深化农村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农村改革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着眼于巩固和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认真开展督促检查,促进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工作责任落实,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取得一定成效。

今年,我州出台了《州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州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台账>的通知》《迪庆州2017年重点改革事项任务分解》《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农村改革工作的通知》等,明确了每一项主要改革举措的目标任务、改革路径、时间进度,深化农村改革各项工作正向纵深推进。(文/施学群 王蔚 杜海燕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