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在根上 扶在心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24 09:38:05

——迪庆州教育局维西县财政局智力扶贫侧记

一人上大学,全家都光荣。挂钩单位干部给新洛村大学生家长佩戴上大红花。

“精准助学,放飞梦想!”大幅标语醒目地悬挂在新建成的叶枝镇新洛村“三委”办公楼上,“教育成就梦想,知识改变命运”的情愫回荡在心田。

8月21日中午,维西县叶枝镇新洛村精准扶贫教育帮扶工作会议在新洛村“三委”会议室召开。挂钩新洛村的迪庆州教育局、维西县财政局帮扶干部,叶枝镇政府负责人、新洛村村组干部、共产党员,以及刚刚接到入学通知书的新洛村大学生、高中生、初中生和家长参加会议。

鲜艳的大红花佩戴在胸前,激动的泪花挂满眼帘。在掌声中,8名大学生家长走到主席台前,挂钩单位干部、镇政府负责人分别给8名大学生家长戴上鲜艳的大红花。大红花上书写着“光荣”两个鎏金大字。“重视教育”“助学光荣”的氛围溢满整个会场。

紧接着,新洛村8名大学生走到主席台前,州教育局、维西县财政局挂钩干部代表挂钩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向8名大学生发放助学款。

“我为生活在充满爱的社会感到无比幸福。我能做和应该做的事情就是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学习机会,努力学习,勤奋实践,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大学生代表余建华的发言引起与会学生及家长的强烈共鸣。

怎不叫人激动呢?诚如新洛村党总支负责所言:“州教育局、县财政局精准扶贫教育帮扶帮在根上、扶在心上,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献上一面锦旗,表达一片深情。受新洛村全体村民委托,新洛村“三委”将书写着“倾力助学献爱心,精准扶贫见真情”14个鎏金大字的锦旗送给州教育局和维西县财政局。

迪庆州教育局、维西县财政局教育帮扶、智力扶贫的点点滴滴永远铭刻在新洛村群众心头——

“解放以来到现在,新洛村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一共有6人,其中3人已退休,3人在职。原因何在?一句话,教育落后!2014年以前,新洛村就出过一名大学生。”新洛村党总支负责人说。

打响精准扶贫战役以来,迪庆州教育局、维西县财政局从新洛村教育发展滞后、群众文化科学素质偏低的实际出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育帮扶智力扶贫计划》,并付诸实施。

智力扶贫,真情助学,新洛村群众有了沉甸甸的获得感:州教育局、维西县财政局分别给新洛村在校大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和2000元的助学金。每年,县财政局还分别给新洛村高中生和初中生每人1000元和500元助学金。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科学技术是开启致富大门的金钥匙。”新洛村28名傈僳族青年即将前往迪庆州民专学习前,州教育局党委专职副书记和彦华对学员们说。

今年8月16日,在州教育局的帮助下,新洛村村28名青年圆了技能提升就业脱贫梦。这28名傈僳族青年免费到州民专学习烹饪和电焊技术。学成后,由州教育局等部门共同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

“语言是交际工具。由于新洛村部分群众不会讲汉话或讲不好汉话,影响了与其他民族的交流,更影响外出务工。为此,我们以组为单位,推进‘双语’教育,帮助傈僳族群众学习普通话,运用普通话。”和彦华说。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新洛村“双语”教育结出硕果,除了个别高龄老人外,新洛村群众基本学会了用汉语和其他民族交流。

“我们村今年毕业的3个高中生都考上了大学,这里边倾注着挂钩单位干部的心血和汗水。和彦华书记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为3个学生精准选志愿、填报志愿,使3名高中毕业生都考上了大学。”新洛村总支负责人说。

新洛村教育扶贫已经和正在改变着傈家山寨新洛村的面貌。“教育成就未来,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之风在新洛村形成。新洛村党总支负责人自豪地说:“我们村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初中巩固率达96%。没有一名高中生、中专生和大学生因贫困而辍学。”(文/杨洪程)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