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新村里的欢笑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27 11:12:06

当车辆驶入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哈巴村,眼前,一条干净卫生的水泥路像洁白的玉带缠绕在通往海扎巴移民新村的山路,平稳行驶不到一小时我们已从村委会赶到了海扎巴村民小组。

村党总支书记彭杰告诉记者:“以前,到海扎巴村民小组要花两个多小时时间,而且道路凸凹不平,弯弯曲曲,要是碰上雨水天,还经常出现塌方,现在,村民搬到了离公路较近的地方,而且修了卫生路,困扰在村民心头的出行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海扎巴村民小组是哈巴村最偏远的村落,43户群众零星分散在山腰,由于居住分散,山高路远,村里没有一寸水泥卫生路,建房成本也很高,一袋水泥驮到村里价钱要高出两倍多,为此,谁家也修不起新房,很多村民只能居住在危房中。另外,该村民小组背靠大山,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随时威胁着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建盖新房,搬进新家是海扎巴村祖祖辈辈的心愿,在精准扶贫工作的推动下,祖辈的心愿成为了现实。为彻底改善群众出行难以及生产生活落后的现状,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经过认真研究和多次调查,最终把海扎巴村民小组列为“甲地搬乙地移民搬迁项目”。

为把海扎巴打造成移民搬迁示范点,解决好移民生产生活问题,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项目搬迁点选择了离公路较近,地势平坦,没有地质安全隐患的地块,并抓住移民安置机遇,高起点规划建设移民安置点,并配套实施了水、电、路等“三通一平”工程。另外,项目实施单位对安置点房屋统一设计、统一标准,达到了外形美观、整齐的效果。

在海扎巴移民搬迁工作中,该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工作队员牺牲休息日,和村民一起吃在工地、住在工地,按高标准、高规划的要求,全身心投入到新家园建设中,为43户群众建起崭新的砖瓦房,干净卫生的水泥路铺到各家各户,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在欢欢喜喜搬进新家时,很多群众在门框上张贴了红彤彤的对联,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部分村民还挂起了大红灯笼。

走进海扎巴移民新村,新农村、新气象、新家园的气氛扑面而来。村民李荣华家新盖的两所新房已装修完毕,家里电视、沙发等现代家具一应俱全。“在党的好政策引领下,我们海扎巴村民终于住进了新房,实现了几代人的搬迁梦,现在路好走了,饮水也有了保障,用电也方便了,地质安全上的担忧也没有了,可以安心过好日子了。”李荣华笑容满面。

“感谢党委政府为我们集中安置,进行了‘三通一平’建设,还给我们每家补助10万元的建房费,让我们住进了新家,过上了安稳的日子。”搬进新家后,村民海文亮难抑心中的激动之情。

哈吧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长和贵武说:“为使扶贫安置群众‘搬得出来,稳得下来,富得起来’,我们将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脱贫攻坚与建立稳定收入的主导产业结合起来,一方面,将加大海扎巴群众的技术培训力度,加强农村劳务输出;另一方面,将结合该村的气候和地理优势,按照围绕市场调结构的发展思路,大力培育花椒、药材等种养殖业,让群众真正富起来,实现脱贫致富的目的。”(文/陈义)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