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云南省科技特派员和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29 09:24:36

从辍学生到科技致富带头人

和胜,1969年出生于香格里拉市五境乡仓觉村子母雄村民小组,中共党员。2011年1月被评为“云南省首届少数民族农民科技致富带头人”,7月被评为“迪庆州优秀共产党员”,11月被评为“云南省农函大2010年度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12月被评为“云南省第四届百名拔尖农村乡土人才”,2012年被认定为“云南省科技特派员”,2016年获迪庆州科技发明“三等奖”,7月被评为“云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5月被评为“云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他是怎样获得这些荣誉呢?

从省农校辍学后,走上自学科技之路

1989年,和胜考上省农校,第二年,因家里拿不出生活费只能辍学回家务农,成为村里的“文化人”。

当谈到他是怎样走上科技致富这条路时,和胜说:“我一直笃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一直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

在家务农的和胜,非常喜欢学习农业科技,只要是科技培训,他积极参加。他第一次参加农业科技培训是学习苹果和花椒种植技术,学习培训后,他自己种植了40亩苹果和花椒,被五境乡评为致富带头人。

因地制宜,探索科技致富之道

和胜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他深知农民的疾苦,特别是农业技术滞后的农村地区、群众生产生活艰辛的状况更让他牵心。用自己所学知识最大限度的改变这一状况,是他毕生所追求的目标。

在长期的实践中,和胜结合村情实际,勤奋专研中药材及羊肚菌种植技术,并建立中药材及羊肚菌基地,以实际与理论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学习,取得了较为实用的生物培育技术,逐步过上了富裕的日子。

2007年9月,和胜牵头成立了五境乡生态种养殖协会, 由于协会刚成立,面临着没有一分周转资金的棘手问题,他把家里仅有的几万元钱拿出来,当做协会的周转资金。

在种植中药材中,和胜先拿出资金购买种苗让群众种植。种苗款由他承担50%,待村民销售完药材后再收回。为了种植成功,他亲手把优良种子种苗发放给群众,实地详细讲解种植方法,并签订回收合同,让群众吃下“定心丸”。2007年,他推广示范种植中药材48亩,每亩实现纯收入10000多元。

通过多年的试验示范,和胜掌握了一套羊肚菌人工栽培技术,成功培育出了羊肚菌子实体,特别是独有关键技术的羊肚菌菌苗配制技术环节,使他更有信心、有能力进一步推广野生羊肚菌人工栽培。2008年,在州和香格里拉市科技局的支持下,在五境乡人工栽培示范野生羊肚菌120亩,当年实现亩产12公斤干货,亩纯收入达10000元以上,受益农户70户,其中,最高一户收入50000元。进行野生羊肚菌林间扩繁300亩,每亩收入3公斤干羊肚菌,林间扩繁亩收入3000元。

村民格茸农布说:“和胜刚推广大羊肚菌种植的时候,我们不相信能成功,但他与我们签订了回收合同,我家试种了2亩,没想到真的种植成功了,我家收入了2万多元。”

他的努力,得到肯定

为了更好地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和胜建立了优质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200亩,并利用现有的种植技术和基地为平台,与州市科技局、科协合作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多期中药材及野生羊肚菌栽培技术培训班,推广种植各类中药材达3800多亩,羊肚菌人工种植200多亩,带动农户1600多户,解决了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多年来,和胜经常往返于种植示范户之间,掌握生产动态,切实加强产中指导,并充分利用科普宣传栏、科技活动室等载体,宣传各种栽培技术,积极倡导群众学科学用科学,解决了山区群众学科技难的问题,提高了群众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产业发展。他的每一项新的农业科技推广都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目前,全乡有会员418户,主要从事种植和推广中药材、家禽养殖、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组织开展农村交流会等活动。

他的人生,成功“逆袭”

“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2007年9月成立五境乡生态种养殖协会的基础上,2013年11月,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成立了“香格里拉市五境乡生态种养殖业经济合作协会党总支”,和胜任党总支书记,把党总支建在了产业链上。该党总支是香格里拉市唯一的非公经济党总支,下设仓觉支部、泽通支部、霞珠支部3个党支部,共有农村党员55名,其中,致富带头人26名,困难党员26名,乡农牧科技人员3名。

协会党总支成立不久,没有固定的活动经费来源,乡党委政府每年安排1万元协会总支活动经费。2014年,和胜组建了香格里拉富盛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他担任总经理,搭建起中药材供销平台。

在中药材推广中,采取由协会和公司承担一半种苗费、农户承担一半种苗费的推广方式,为群众把控好种植风险。目前,由协会党总支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形式在五境乡种植各类中药材面积2600多亩,中药材品种达13种。

协会党总支与香格里拉富盛达公司合作,充当好中药材种植农户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督促公司和农户签订药材回收协议,累计年销售中药材产品达200多吨,解决了中药材种植农户的产业销路问题,并形成了协会党总支+公司+基地+农户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

目前,协会已带动全乡农户418户,1600多人,其中精准贫困户81户,2016年,为全乡81户种植中药材的精准扶贫户提供了优质云南重楼种苗,为仓觉村39户精准扶贫户无偿提供了每户1000元的重楼种苗。同时与州市科技局、科协合作在全乡范围内年举办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班5期400多人次,培养了农村专业技术人员6人,科技辅导员1人,培养党员种植能手26人,有效解决了农民学科技难得问题,进一步提高了贫困户的产业增收,如在子母雄村民小组建立了200亩的云南重楼及金铁锁良种繁育基地及人工栽培野生羊肚菌示范基地,建立了野生中药材驯化培育基地20亩,有效的带动了周边农户的中药材种植积极性。特别是2016年贫困户平均增收在2万元以上,其中,子母雄小组中药材农户格茸农布、邓主等农户中药材收入最高已达到每年7万元左右。目前,该协会会员种植的中药材产品远销云南、广西、四川、安徽等地,做到了一年四季有存货。

和胜说:“协会总支成立以来,按照乡党委、政府发展特色产业的战略部署,把大力发展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作为脱贫摘帽奔小康的重要途径。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协会发展和服务群众融合起来,把带动和服务群众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党员致富能手的先锋引领作用,让农户走上产业增收的幸福之路。”

谈到未来发展方向,和胜说,中药材的种植为二半山区农户开辟了一条致富路,他的愿望是把五境乡建设成药材之乡及迪庆州中药材集散中心。(余丽芹 李晓翠)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