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云南省“巾帼文明岗”维西县国税局办税大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30 08:58:11

创建一流服务 彰显时代风采

作为国税机关服务群众的窗口,维西县国家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始终坚持以“依法科学创新,致力聚财为国,团结清廉文明,构建和谐国税”为核心的服务理念,秉承“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帮纳税人所需,情系纳税人,服务无止境”的服务宗旨,以纳税人满意为服务的首要标准,致力于改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品质,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先后荣获省“巾帼文明岗”、云南省国税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强化措施争创文明

加强创建组织领导。在局领导的重视支持,办税服务厅人员积极参与到“争当先进、争创文明”创建活动中,为创建活动献计献策。

引进竞争激励机制,实行目标管理。创建“争当先进、争创文明”与“创先争优”相结合,以成绩和贡献作为最终的评价标准,促进了大厅全体人员之间展开竞争,激发了每个同志的工作热情和上进心,增强了成就感和事业心。

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为确保“争当先进、争创文明”创建工作有章可循,大厅还专门制定了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内容管理制度和日常工作规范。如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局长值班制、统一规范服务用语等。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办税服务厅门口设立创先争优评议箱,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规范,公开监督电话。近年来,在县政府组织的行风、政风测评中,群众满意率居前列。

落实创建措施,提升创建水平。办税服务厅成立之日起,就借鉴其它单位的先进经验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岗位责任制,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管理人。按照“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手段,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的要求,全面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在服务大厅,税务人员要求做到“三个统一”,即统一着装、统一行为规范、统一文明用语。通过“三个统一”,使每个人员税容整齐,举止端庄,各负其责,热情服务;纳税人办理税收事务时要文明用语,加强征纳双方的沟通与理解,密切税企关系。实行文明公开办税。在日常工作中,大厅实行公开告知纳税人办税服务厅岗位责任、职业纪律、监督电话、办税程序、监督领导、违章处罚。并与廉政建设挂钩,公布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实行首问责任制。凡纳税人进入大厅办税,第一个接待的税务人员,必须负责为其答疑或指引,直到纳税人办完事为止,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使前来办税的人都能一次圆满办完涉税事宜,做到高效快捷,受到纳税人的欢迎。建立档案资料管理制度。制定整理装订制度、保管制度、安全制度,对每月的征管资料负责到人,整理保管。

阳光服务彰显文明

创造宾至如归的办税环境。办税服务厅宽敞、整洁、明亮,率先开展了“一窗式”服务平台,集税务登记、申报征收、发票发售、文书受理、咨询服务等多个功能,免去了纳税人多次排队等候的麻烦;为了更好的方便纳税人,大厅还配置了高脚椅、热水、纸、笔等便民工具;同时,还设置了资料放置区域,及时方便向纳税人宣传税收相关知识,在纳税等候休息区设立电子公告牌使纳税人更加了解相关的涉税事宜。为更好接受社会监督,在大厅设立局长值班台,每周三由一名局领导值班,负责接待纳税人咨询和投诉。

依托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创建档次。办税大厅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全面提升创建档次,促进办税厅优质服务高效率运行。随着税收征管相关软件的不断开发和升级,在实现对征管范围内纳税户的纳税状况进行直接有效监控的同时,还可以随时对各征收窗口人员的征收数据及开票情况进行了解,反映出每名征收人员的操作水平及办事效率,为客观评价每名征收人员的工作情况提供了公正的尺度,有力的促进了“争当先进、争创文明”的创建工作。

办税实现服务群众高效率。在“争当先进、争创文明”创建中,大厅不断优化办税规程,办税时间大大缩短,“一站式”服务和“绿色通道”服务的推出更是凸显效率。维西县国税局还在所辖管户内积极推广网上办税业务,全程服务,真正做到方便纳税人。同时充分利用电话咨询服务,利用大厅电话接受纳税人预约、咨询,也为纳税人提供了提醒服务。各项措施的联手推出,有效减少了纳税人的综合办税成本。(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