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愿迪庆越来越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3 09:44:31

——访原中共迪庆州委书记卯稳国

▲ 原中共迪庆州委书记卯稳国。

2004年12月,省委任命卯稳国为中共迪庆州委书记。2006年7月25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六次代表大会在香格里拉县城召开,会议选举卯稳国为中共迪庆州委书记。2007年2月,卯稳国调省离任。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卯稳国说:“60年来,迪庆州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也是光荣的历程。我作为州委书记在迪庆州工作了两年多的时间。我认为,迪庆在全省处于一个十分重要和特殊的位置。一是它的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十分重要又十分繁重。迪庆处于“三江并流”核心区,也是香格里拉品牌的腹地。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的地位非常重要。二是迪庆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并存交融的重要区域。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意义重大,管理任务十分繁重。三是迪庆也是我们省扶贫攻坚的重要区域,尤其是澜沧江两岸特别是西岸,贫困程度比较深,扶贫任务十分繁重。四是迪庆州处于反渗透、反分裂的前沿阵地。五是迪庆是一个独特民族文化的区域,底蕴深厚,在我省产生了深远影响。”

据介绍,2005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中共迪庆州委、州人民政府在州委礼堂召开了迪庆州民族宗教工作会议暨第三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了各地区、各行业涌现出的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观、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民族政策,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我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30个模范集体和63个模范个人。卯稳国在会议上指出,迪庆州民族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发展民族经济作为民族工作的第一要务,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快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努力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2006年7月25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六次代表大会在香格里拉县城召开。会议提出 :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把迪庆建成全国最好藏区之一的总目标,走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之路,突出跨越发展主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牢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基础,培育旅游文化、生物、水电和矿产支柱产业,实施改革开放、科教人才兴州、城镇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抓好平安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开创我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新局面。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到2010年,全州生产总值比2005年翻一番以上,年均增长15%,地方财政收入略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城镇化水平达到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和10%。

在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推进经济社会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努力保护好生态环境,全州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实现了州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

期间,我州加强党的建设,州直73个部门,省属驻迪庆的单位和3个县的175个县直部门,城市基层和乡镇机关7个行业的307个单位,243个党支部,共7386名党员中开展了第一、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地教育活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全州各级党组织共为群众办实事1708件,落实项目1656人,投入资金及物资折价合计1999.35万元,群众最关心和关注而又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受到了群众好评。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年11月14日至2006年6月30日在全州191个党支部、10101名党员中开展。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解决广大党员群众关心和关注的修桥铺路、起房盖房、婚丧嫁、看病难、上学难、关心爱护贫困党员等问题入手,凝聚党心民心。

2005年5月20至25日,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中央统战部及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正富等领导的陪同下,到迪庆考察学习。20日,与迪庆州党政军和部分正厅级老领导座谈,卯稳国主持座谈会,州委副书记、州长齐扎拉作有关迪庆州情汇报。21日至22日,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香格里拉县五凤山赛马场诵经,为群众摸顶赐福,23日至24日到德钦考察学习。期间,还深入到松赞林寺、东竹林寺主持佛事活动。在州委的领导下圆满完成了安保任务。

卯稳国说:“近十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迪庆州勤劳、开放包容的各族群众的辛苦努力下,发展很快,变化巨大,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民族文化挖掘、经济社会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值此自治州成立60周年之际,我祝愿迪庆各族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文化繁荣、生态优美!”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