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01年到2010年,从代州长到云南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就在弹指十年间,齐扎拉把自己全身心地融入到迪庆改革发展稳定大潮中。8月中旬,记者到拉萨专程采访了现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记录下他在迪庆激情燃烧的岁月片段。

" name="description">

打响香格里拉品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4 09:17:25

▲ 原中共迪庆州委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齐扎拉。

从2001年到2010年,从代州长到云南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就在弹指十年间,齐扎拉把自己全身心地融入到迪庆改革发展稳定大潮中。8月中旬,记者到拉萨专程采访了现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记录下他在迪庆激情燃烧的岁月片段。

记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您认为当时州委、州政府最大的使命和责任是什么?

齐扎拉:自上世纪60年代起,迪庆作为云南省最大的林区,州县80%的财政收入来源于木材,绝大部分群众的收入来源于木材采运。然而,随着原始森林的大面积毁坏,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日趋频繁,既牺牲了生态环境,又不能换来迪庆经济社会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严酷的现实给我们以深刻警示:靠毁灭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经营方式已经走入死胡同,必须创新思维,走出恶性循环的怪圈,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因此,当时州委、州政府面临的最大使命就是寻找一条契合州情的创新发展之路。

首先,就是生态保护问题。在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如何使开发和保护相互协调,这是生态环境保护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因此,我们把生态保护作为立州之本,坚持生态保护与生态环境建设并举、污染防治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严格实施“天然林禁伐”政策,大力实施移民搬迁、封山育林、划定保护区的措施,全面开展“禁白”,全力建设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

其次,就是产业培育问题。纵观迪庆的发展,由于地处边远,工业基础薄弱,迪庆产业发展长期依赖于林木工业。因此,面对全面禁伐的困境,我们紧紧围绕经济结构调整这一主线,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和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机遇,按照产业政策、市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着力培育旅游、水电、生物、矿产四大产业,努力把潜在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

再次,就是民族团结问题。民族团结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迪庆作为五大藏区之一,多元文化与多宗教相互交融。如何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稳定,是确保迪庆长治久安的首要问题。为此,我们深入开展“八看、三算帐、一揭批、增强四个意识”等一系列教育活动。

记者:作为当时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您手中一定解决了不少复杂棘手的困难和问题,哪件事情的挑战最大?带来了哪些影响?

齐扎拉:1998年,国家全面停伐天然林,迪庆州遵照省政府指示停止了全州境内的商品材采伐,于是近50年形成的森工产业全面关停并转,迪庆经济发展一度陷入低谷。在严重的困难面前,在极为重要的产业布局转型期间,州委、州政府审时度势,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全力培植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绿色支柱产业,加大生态治理与环境保护力度,实现了由“木头财政”向以生态旅游、生物资源开发等为主的环保型产业发展的转变。在此过程中,挑战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就是香格里拉品牌的落地。香格里拉的探寻之路由一本书开始。

  1933年,作家詹姆斯·希尔顿根据大英博物馆里的中国藏区资料写作而成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出版。随之,寻找香格里拉的历程在全世界火热展开。1996年,由省政府研究中心牵头,我们率先组建了“云南迪庆香格里拉旅游开发工程课题组”,邀请数十名专家进行大规模考察论证。期间,我们翻译了小说《消失的地平线》,拍摄了电视片《寻找香格里拉》,出版了《中国·香格里拉丛书》。后来,经过全力争取和充分论证,在党中央、国务院支持下,2001年12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并于2002年5月5日在五凤山赛马场举行了隆重的更名庆典。至此,香格里拉品牌终于从虚拟走向现实。随着香格里拉神秘面纱的掀开,云南迪庆藏区成为人们寻梦的热点,蜂拥而至的游客在充分享受香格里拉奇异自然景观的同时,引发了对博大精深的香格里拉多元文化的深层次思考。借助这一品牌的带动效应,迪庆经济社会步入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

记者:您认为当时的州委、州政府留下的最大遗产或者说是财富是什么?

齐扎拉:正如前面所谈到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回过头来看,当时,州委、州政府为之后迪庆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一是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迪庆州经受住了反分裂斗争的考验,特别是“3·14”事件发生后,全州没有发生一起张贴散发反动标语和呼喊反动口号的事件,没有发生任何形式的静坐、示威等群体性事件,更没有发生一起暴力案件,实现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目标,成为全国最稳定的藏区之一。二是香格里拉品牌效应逐步扩大。在香格里拉品牌的引领下,结束“木头”支撑的迪庆经济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昂然崛起,普达措、梅里雪山、滇金丝猴等五个国家公园先后建成,经济连续11年保持高速增长,迪庆州从不起眼的地州一跃成为享誉世界的香格里拉,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三是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按照“州办高中、县办初中、乡(镇)办小学和村办学前班“的办学思路,实施”藏区高原农牧民学生救助工程“,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形成了中等教育、职业教育、“双语”教育、学前教育的现代民族教育体系,为迪庆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四是锻造了一支良好的干部队伍,确立了“三个核心”“六把尺子”的选人用人标准,在实践中锻造出了一支结构合理、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的干部队伍,这些干部为迪庆的发展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记者:曾经在迪庆工作生活过的您,在离开迪庆后仍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迪庆,对于已经走过甲子之年的故乡,您有什么祝福?

齐扎拉:生于斯,长于斯。作为香格里拉的子民,我永远深爱这片高天厚土。值此迪庆州建州60周年之际,衷心祝愿迪庆藏族自治州的明天更加美好,也衷心祝福迪庆的父老乡亲越来越好,愿老者欢之、中者安之、少者乐之,各族人民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香格里拉网记者 普自林 石显尧 李杰)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