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与效益都要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0 09:21:27

——“转变干部作风,打造‘云岭铁军’”系列评论之七

●云祖轩

效率与效益的关系问题,是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时时面对的现实问题,也是一个必须破解的重要难题。我们应当做的是:既重效率,也重效益,二者都要讲,努力实现效率和效益的统一。

我们做工作,促发展,不讲效率不行。当前我们需要做的事很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前面标兵越来越远,后面追兵越来越近、越来越少。我们的确是等不起、慢不得,理应坐不住。谋发展、促跨越,犹如激流上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没有效率,效益也不会好。没有紧迫感和危机感,不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抓落实,蓝图如何能变成现实?只会耽误发展、贻误事业。

只讲效率不讲效益也不行。如果说效率是做好工作、促进发展的灵魂,那效益就是肉体,肉体不存,魂将焉附?不讲效益的效率,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对加快发展的期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是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速度,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只盲目求快,不考虑效益和质量;只算总量账,不算成本账、收入账、环境账、民生账,那只会欲速则不达,甚至遗害无穷。我们必须把握效率与效益的辩证关系,始终注重抓根本、算大账、谋长远,切实做到效率与效益双赢,收“鱼和熊掌兼得”之效。

然而,在我们一些地方的工作中,存在效率与效益畸轻畸重、顾此失彼的现象。有的凡事慢慢腾腾,可以一天干完的活干两天,应该一周完成的工作磨一个月,这是典型的慢作为、不作为;有的地方多少年不见做成几件像样的事,几年过去了,还是山河依旧,群众生活也没有多大起色,还自认为“稳重”;而有的则过分强调“快”,凡事越快越好,甚至不顾科学规律打造“高速度”“高效率”,常常“萝卜拔了不洗泥”,给工作和发展带来影响。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一些地方为了完成任务,或为了早日“脱身”、另寻高就,便一味求快而对质量、效益重视不够的情况。有的不认真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特别在精准识别、精细管理上下功夫不够,“应扶的漏扶、不该扶的扶”;有的搞大呼隆,不针对实际,送一对羊、两头猪就算扶贫;有的“输血式”扶贫多,“造血式”扶贫少;有的没有抓实产业发展,脱贫的稳定性、可持续性不强,等等。诸如此类,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不利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坚决扭转。

为什么有的地方有的领导干部不能正确处理效率与效益的关系?原因之一,是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根“弦”调得不准,缺少统筹效率与效益的方法和措施,工作中紧了一头松了另一头,山鸡顾头不顾尾。之二,是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新发展理念的理解把握不够准确、全面,对效率和效益的认识有偏差,或重效率轻效益,认为猛冲猛打、快出成绩才好,才是有本事;或缺少效率意识,啥事都磨磨蹭蹭,表面看是重质量效益,实则是不想作为、不敢作为、不会作为。

如何处理效率与效益的关系,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和政绩观,也考验我们抓工作、谋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做到效率与效益都高度重视,确保效率与效益的统一,交出做好各项工作、推动跨越发展的优秀答卷。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