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1 10:24:15

——“转变干部作风,打造‘云岭铁军’”系列评论之八

云祖轩

选人用人导向是从政环境的风向标,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只有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才能选出作风好的人。

曾经一段时期,我们云南一些地方和部门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团团伙伙、亲亲疏疏、“小圈子”“小山头”等歪风盛行,选人用人视野不宽、违规配备干部,程序不规范、把关不严,“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时有发生。产生这些问题, 根源在于选人用人的“风向标”出了问题。特别是受白恩培、仇和等系列腐败案件影响,选人用人看标签、攀关系、有派系,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大大小小的关系网、“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大行其道,干部队伍建设遭受严重挫折。如果选人用人风气匡正不过来,干部作风就扭转不过来,那何谈打造“云岭铁军”?何谈实现跨越发展?

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是辩证统一的。“用好的作风选人”,是对辩证关系中的“主体”而言,要求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干部;“选作风好的人”,是对辩证关系中的“客体”而言,就是要选拔符合新时期好干部“20字标准”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干部。两者的辩证关系,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重要思想中。怎样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怎样成为一个作风好的干部?首要的是靠干部自身努力。广大干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的要求,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加强党性锻炼和作风养成,守住为政之本,锤炼过硬作风。

用好的作风选人,关键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云南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守则》等法规制度,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 把干事创业、勇于改革、敢于担当、作风扎实的干部提拔使用起来。特别要注重选拔信念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正道、正派做人,心系群众、扎实工作,敢拼敢闯、有能力有作为的干部,做到选拔一个干部,就形成一种导向,树立一面旗帜,确立一根标杆。要知事识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脱贫攻坚一线、项目建设现场、急难险重任务中去发现干部、考察干部、检验干部,不看履历看实绩,不看“唱功”看“做功”,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奉承、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把“太平官”“两面人”挡在门外,真正做到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不让买官卖官者得逞,更不让脚踏实地的好干部吃亏。要旗帜鲜明地彻底铲除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文化,坚决反对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坚决整治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违规破格提拔等不正之风,正风肃纪、刷新吏治,固本培元、激浊扬清,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构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去开创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