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库区移民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1 09:02:2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2017年上半年,德钦县认真开展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库区移民工作有序推进。

该县在去年开展淹没区移民意愿重新调查和茨中安置点征地工作组拟定的《德钦县燕门集镇新址征地实物补偿协议》和《乌弄龙水电站德钦县燕门集镇新址征地逐年补偿协议》的基础上,对乌弄龙电站移民安置点茨中村全面开展征地工作。集镇征地涉及7个村民小组136户428.96亩,至2017年5月底,已签订征地协议的有136户,已征收土地428.96亩。实施华丰坪村搬迁协议签订工作,华丰坪村涉及搬迁92户,截至目前,已签订协议68户。

制定并出台相关政策,解决移民建房困难和激励移民主动搬迁。德钦县委、人大、政府针对乌弄龙电站燕门库区存在的实际困难,多次深入库区,深入一线,面对面与移民群众沟通交流。针对移民搬迁存在的建房困难及搬迁后的生活保障,制定出台了《德钦县人民政府关于乌弄龙电站淹没区燕门乡移民搬迁户安置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移民搬迁安置的方式以及政府对淹没区移民搬迁安置户配套的三种政策,一是集中安置,由政府统一建设三通一平,移民房屋统规自建,每户给予12万元建房补助。二是后靠安置,由移民自行选择安置点,政府给予每户配套基础设施补助费10万元。三是进城(分散)安置,经本人申请,严格按审批程序审核同意后,实行一次性货币安置。同时享受政府给予每户配套基础设施补助费20万元。

开展移民干部法律法规政策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顺利推进乌弄龙水电站移民安置点茨中征地工作,确保征地工作组成员能及时了解和掌握燕门集镇征地和库区移民安置工作的相关政策,提高工作效率,组织法律法规政策培训会4次143人。

稳步推进库周交通复建。茨中桥已具备通车条件,目前正在安装桥面护栏,完成工程量的96.3%。春多乐桥4月已通车,正在组织开展交工验收前资料整理和检测工作。目前谷扎桥完成工程量的78.6%,预计11月30日通车。永仁桥4月已通车,单项工程竣工验收。右岸四级公路工程正在建设中。

积极做好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据悉,今年德钦县移民开发局后期扶持工作重点安排在丹达河电站和乌弄龙电站库区。根据《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库区实际情况,以解决库区和移民安置长远发展,加强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方面的民生建设为工作目标,认真完成各项要求。根据《迪庆州移民局关于对各县大中型电站(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开展情况检查的通知》的要求,认真开展了移民后期扶持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