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6 08:53:52

——十九大代表和勋谈绿色发展

走进维西县塔城镇巴珠村,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的画卷扑面而来:莽莽森林怀抱、蓝天白云簇拥、清澈山泉滋润。

“绿色、生态、富足、和谐”是巴珠村给人的最直接感受。

巴珠村党总支书记、藏族汉子和勋作为基层一线的少数民族代表,将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从青丝到白发,和勋一直扎根在基层一线,引领巴珠村走上一条绿色发展路子。

和勋说:“巴珠村的实践证明:绿水青山真正可以变为金山银山。巴珠村除耕地、道路、民居等以外,其余均为山林,森林覆盖率高达98.2%。”

和勋接着举了一个事例: 2014年云南多地发生干旱,但巴珠村未发生死苗、绝收等现象,粮食、中药材、木瓜、食用玫瑰获得丰收,野生菌、野生药材也没有减产,其原因是森林涵养了水源,形成区域良好的小气候。因森林保持水土的功能,巴珠村多年未发生过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良好的生态是巴珠村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饭碗”。大自然给了巴珠村更多的馈赠:名贵松茸、野生黑木耳等丰富的林下资源,森林养蜂等林下经济也得到快速发展。从经济效益上看,全村每年可获生态补偿补助37万元,种植的1200亩木瓜每年可收入35万元。2014年,巴珠村村民从松茸、重楼等林下资源中获取的收益已占到全部收入的28%。巴珠村在大力发展中药材、经济林种植、畜禽养殖的基础上,近年还引进了食用玫瑰种植。然而,多种经营、规模适度始终是巴珠村坚持的产业发展方向,88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木瓜种植面积1200亩,食用玫瑰种植也仅发展300亩。

除了中药材、木瓜、食用玫瑰、蜂蜜撑起巴珠村群众的“钱袋子”,近年来,巴珠村生态旅游业蓬勃发展,为巴珠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注入强大动力。

和勋认为:“靠山吃山也需适度。”去年,巴珠村又规定:野生菌上市的月份,每周日和周三停采野生菌,让山林休养生息。

和勋说:“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巴珠村走上了绿色发展道路,端上了‘金饭碗’,向着决胜全面小康目标,巴珠村将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创造新的辉煌。”(杨洪程)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