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迪庆政治文明建设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6 08:55:21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民主,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迪庆不断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建设,催生政治文明建设满园春色,为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当家作主谋发展

“我们将坚持依法行政的重要原则。始终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行使权力,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2017年3月26日下午,备受全州人民关注的迪庆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州委报告厅隆重开幕。3月30日,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十三届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齐建新当选州人民政府州长。齐建新代表新当选的政府班子在大会闭幕会上发表讲话,向全州人民庄严承诺。

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就是凝心聚力的根本政治制度。

“每年召开的迪庆州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会议是全州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具体体现。我们带着人民的重托参加‘两会’,把人民的呼声带到‘两会’,把人民的愿望切实维护好、发展好。”人大代表余金全的话道出了“两会”代表的心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迪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用制度推动政治文明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保障人民的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权利。

政治文明建设体现在人民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和实践上,正如齐建新在在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言时所说的一样:“我们将践行为民执政的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深入基层倾听民声,深入群众了解民意,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努力让全州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果,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民之所呼,政之所应。每年“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把人民的呼声带到“两会”,共商发展大计,共谋美好未来。这里有一组数据彰显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成效:州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建议、批评和意见42 件。42件议案中,交由州政府办理36件, 其中重点建议3 件。建议内容涉及工交经济、农林水气、财贸金融、科教文卫和民族宗教等诸多方面,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所有建议均办理完毕并书面答复了代表本人,办复率、面商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其中,A类件17件,占47%;B类件17件,占47%;C 类件2 件,占6%。州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把办理好建议、提高办理质量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具体体现,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要求各承办单位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协商,认真采纳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各承办部门认真对待和办理,从而解决了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政府决策和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使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工作更加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利益。

在2017年迪庆“两会”上,人大代表彭明华建议:“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立足迪庆实际,优先制定好群众普遍关心、具有地方鲜明特色的重大事项、重点领域的相关条例。” 

诚如斯言,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写进了《宪法》,写进了《迪庆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和其它地方性法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迪庆这块以藏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多宗教长期并存的土地上开花结果,各族人民享有充分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不断成长壮大,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成为迪庆的主人。

为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自治州先后制定了《迪庆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民主团结进步条例》《水资源管理条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规,内容涉及政权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文化教育、语言文字、文物保护、生态环保等方面。

贯彻《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迪庆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迪庆民族干部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壮大,成为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创造性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中坚力量,成为引领自治州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和时代先锋。

共议共商齐心办

大家的事情大家议,大家的事情齐心办。“今后工作中要把扶贫攻坚和农村工作作为重点,抓住机遇,充分把握好中央、省委对藏区强力支持的有利时机,切实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在扶贫帮扶中,要加强群众思想教育,特别要加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的感恩教育和‘四德’教育,从观念转变等主观方面多给予指导帮扶,要在促进贫困群众主体作用发挥上下功夫……”参加两会的代表把群众的心声带到两会,凝聚群众智慧,解决焦点、难点、痛点的举措在两会上提出。

人民代表表决通过了齐建新州长代表州人民政府所作的工作报告,体现全州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的奋斗目标、政策措施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迪庆的磅礴力量,向着“把迪庆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新藏区”而努力奋斗。

政府向人民承诺的事项办得怎么样?人民有知情权、监督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参加县人大组织的人民代表视察前,我认真学习了《维西县水资源管理条例》,走访了20户群众,收集整理了3900多字的材料,打算提交给相关部门。”维西县人民代表傅忠勇说。

河道治理,党政重视,群众关心。《维西县水资源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得怎么样?河道治理情况怎么样?群众满意不满意?带着这些问题,前不久,维西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该县部分州、县人大代表对永春河流域治理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听取了县政府关于永春河流域治理情况的汇报,先后来到永春乡庆福村河西组永春河道治理项目点、庆福砂场、犁地坪水库坝头、三家村砂场、王适砂场、二道河本村段排污点、县污水处理厂、公泗砂场实地查看了永春河流域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现场听取水务、住建、国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情况介绍。通过听、看、问,详细了解维西县永春河流域治理情况。视察组建议,立即行动起来,认真整顿和治理永春河,以最好的措施和最快的速度,使维西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变得清澈起来,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意识;科学制定河道建设与管理规划,加大河道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建立和完善河道治理长效管理机制。

迪庆人民充分享受着民主权利带来的福祉。

大事大家议,难题共同解。2月18日上午,其宗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听取征求意见稿、形成背景及过程后,代表们表决《其宗村“啤酒禁瓶换听”机制(征求意见稿)》。

在召开此次村民代表大会之前,其宗村党总支依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采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先后完成了党总支委员会提议、“三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三个工作程序,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即日起向全体村民公开,决议实施的结果也将向全体村民公开。

这是迪庆依法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州委、州政府不断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扩大基层群众自治范围,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益事务和公益事业。

政治文明催生满园春色

“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维西县委党校教师张永东在维西县科级干部培训班上说。

政治文明凝心聚力,推动迪庆发展。推进迪庆旅游、水电、生物、矿产等支柱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党的十八大以来,迪庆州经济实现跨越发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到2016年,迪庆地区生产总值达180.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43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088元。

政治文明让生态文明之花在迪庆绽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化为迪庆各族干部群众建设生态迪庆的行为自觉。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坚持预防与治理并重,城市与农村并抓,紧紧围绕污染减排、环境执法、环保宣传、严控“白色”污染、城乡环境保护综合治理,遏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依法加强对矿山、水电等建设项目的环境监管,认真开展七彩云南保护行活动,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建设美丽香格里拉,努力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到2016年底,森林覆盖率达75.04%,全州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

政治文明建设让迪庆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宪法》和法律为迪庆人民的全面发展提供了保障,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迪庆的成功实践撑起了民生“保障伞”。迪庆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各族人民,迪庆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普九”成果巩固提高,“两免一补”“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贴”等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实现学有所教;卫生设施显著改善,农村卫生室遍布各村,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实现病有所医;城乡居民“低保”“新农保”撑起“保护伞”,实现老有所养;广播电视覆盖村村寨寨,农家书屋遍及乡村,先进文化普惠民生。

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照《宪法》和法律,出台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和《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藏传佛教寺院管理条例》等一系列维护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地方性法规,着力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完善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了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积极作用,恢复和开放了各类宗教活动场所,创办了云南佛学院迪庆藏传佛教分院,培养了一批藏传佛教界人才。文化软实力的增强得益于对先进文化的兼收并蓄,民族的融合来自对不同文化的认同和包容。

发扬民主听民声,政通人和满目春。如今,一个令世人向往的优美、富美、和美的迪庆香格里拉在与世人共同编织中国梦的道路上绽放出新时代的灿烂光芒!(杨洪程)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