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起龙头 脱贫致富有奔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8 09:25:08

——保和镇兴兰仔猪养殖示范基地带动脱贫纪实

自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以来,维西县保和镇针对贫困群众产业发展不足,增收渠道单一的实际情况,审时度势,提出了“127222”的产业发展思路,决定在兰永村建设仔猪养殖示范基地,昂起龙头,贫困群众有了脱贫奔头。

流转土地 科学养殖上规模

按照“专业养殖、封闭管理”的原则,保和镇流转了兰永村稗子落组30亩土地,建设完成厂房800平方米、生产用房200平方米、饲料基地10亩的“兴兰仔猪养殖示范基地”,计划年存栏母猪60头、种公猪1头,年出栏仔猪1000头。同时,将生活区与养殖区相隔离,做到进厂消毒,封闭养殖。目前,基地母猪存栏60头,公猪2头,仔猪300头,配备了2名技术人员。

政府融资 合作社运行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要求,保和镇将2016年整乡推进产业资金90多万元及兰永村精准扶贫产业发展资金10万元共100多万元整合后,用于基地建设。同时,成立了维西县保和镇兴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兰永村副主任为法定代表人,建立健全了理事机构,制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运作合作社各项事务。以“政府+合作社+农户”模式着力发展全镇生猪养殖产业。

规范运作 群众受益

采取“两头统、中间养”的方式来管理运行,即合作社负责统一提供仔猪,统一回收销售,由农户分散养殖。在养殖过程中,要求不喂配合饲料、不催肥、不催膘,完全按生态无害标准养殖,保证出栏猪的肉质,提高市场竞争率和占有率。目前,全镇170多户贫困户共养殖了基地仔猪240多头,预计为贫困户增加800元的收入。

基地的配种、生产、疫苗、饲养、借养、回收、投放等七个环节均由合作社负责运作,政府不干预具体环节,政府只是起“引导”作用,这样给予合作社更多的自主权利,完全可以按市场及农户需求进行生产经营。但必须首先要保证145户动态管理后的贫困户的养殖需求,这是政府对合作社或基地的要求与定位,要做到合作社与贫困户的无缝对接,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通过这些举措,贫困群众脱贫摘帽从“无望无助”向“有盼头”转变,改变了群众“安于现状”的思想,实现村有集体经济、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有脱贫致富路子的目标。(杨洪程)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