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公安边防支队队长印春荣:不忘初心 生死缉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1 09:48:44

“他是独具虎胆、出生入死的缉毒英雄。”8月初,“八一勋章”获得者、普洱市公安边防支队队长印春荣载誉而归,受到各条战线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普洱市还掀起了学习印春荣先进事迹的系列活动,在各种场合,他都语气坚定的说:“将以此为新起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当先锋、做表率,绝不辜负组织信任。”

199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印春荣从一名军医成了一名缉毒警察,人生历程从此改变。他30多次乔装打入贩毒团伙内部,扮演过“老板”,充当过“马仔”“小弟”,卧底侦查;数百次深入毒情严峻的边境禁毒一线,数10次面对毒贩枪口,奋战在生死边缘。印春荣一身虎胆闯毒穴,在刀尖上行走,只为将毒贩绳之以法。

走在陌生城市,如果突然听到有人喊自己的名字,印春荣不会涌起他乡遇故知的意外之喜,反而会十分警觉。他是缉毒一线的侦查员,最常干的工作是“卧底”。一旦被别人意外认出,或是一个小小的闪失,不但会给案件的侦破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也会给自己的生命带来危险。

2003年,印春荣冒死打入一国际贩毒集团内部,由于毒贩不断变换交货地点,他先后辗转3省7市,与2名毒贩同吃同住19天,一路上,毒贩困了睡、饿了吃,而印春荣只能瞪着眼睛熬,饿了啃几口干面包,困了抽支烟撑着,生理和心理都已疲惫至极。

与毒贩打交道不仅仅是勇气的较量,更是智慧和意志力的比拼。经过反复较量,印春荣获取了关键情报,最终将日产20公斤的冰毒加工厂打掉。

“办案中最担心和后怕的就是突然出现难以预知的东西。”印春荣个子不高,在人群中没有身高优势,不会给人以压迫感,这反而成了他赢取毒贩信任的有利因素。但要保证自身安全,更需要有过硬的本领和勇气,为此,每次办案他都尽可能把基础工作做得很细,尽可能把方案拿得很完善,这样才能在“卧底”时把自己的角色演得最真,在斗智斗勇中技高一筹。

参与缉毒以来,印春荣参与侦办和直接组织指挥侦破贩毒案件32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46名,缴获各类毒品4.62吨、易制毒化学品487吨、毒资3520余万元,个人参与缉毒量创公安边防部队之最。

缉毒工作不仅面临着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还要经受住金钱、美色等各种诱惑。

在一次办案中,毒贩指着一张存折,悄悄对他说:“只要放我一马,里面的 485万元就是你的了。”遭到了印春荣的断然拒绝。

收买不成,毒贩威胁说:“你不让我好过,我也不会放过你。”境外贩毒集团甚至悬赏100万元人民币,扬言要让印春荣在世界上永远消失。

印春荣坚定地回击:“不过日子,我也要抓你!要让你们这些万恶的贩毒分子知道,我是你们的克星!敢贩毒,谁都别想逃!”

入伍35年,印春荣本色不改,始终保持着一名革命军人应有的优良作风。因为是支队队长,时有搞工程的地方老板要请他吃饭、喝茶,但他态度坚决,从不让那些老板进他的办公室和家门;朋友来访,他都自掏腰包,从不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印春荣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第一要求,恪守初心、忠诚使命,淬炼了人民警察可爱可敬的形象。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