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形成合力抓实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7 09:24:1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近年来,维西县细化量化县委常委、组织部、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在全县上下形成县委常委齐抓共管、组织部具体指导、各级党组织负责落实的工作合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实效。

维西县县委常委突出“带”,靠前行动带整体。县委常委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谋划者、执行者、落实者,维西县抓住关键少数不放松,为县委常委划分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田”,明确每名常委联系1个乡镇、1个贫困村或软弱涣散村(社区),负责指导督促党建工作。建立了定期不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机制措施,明确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每年开展1次联述联评联考,找准载体强力推进落实。为县委常委量身开列了抓基层党建责任、任务清单,明确每名常委每年到“责任田”指导检查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至少为责任区筹建1个活动场所、落实1个“股份合作经济”项目、上1堂党课等6大项26条具体工作任务。县委常委对照清单,靠前行动,主动到“责任田”分析研究和部署推进党建工作,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组织部门突出“促”,从严要求促主业。县委组织部作为党建工作主业部门,维西县紧盯关键部位不偏移,对组织部提出了“认识上深一层、行动上快一步、整改上好一筹、示范上先一步”的要求,聚焦主业服务大局。建立组工干部“包点提升”制度,为组工干部划分党建责任区,2至3名组工干部负责1个乡镇党委,确保精准督导、精准落实。明确组工干部每两个月至少到责任区指导督促1次党建工作、每季度召开1次分析研判会、每半年交叉检查1次,1月至今已开展组工干部驻点督导3轮、交叉检查1轮、分析研判会2次,基层党建工作不实、基础党务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同时,注重组工干部能力素质培养和提升,落实好周五学习日、分类积分管理、“双建双推进”、送学上门等制度活动,目前组织业务干部到乡镇、村(社区)讲授基层党务知识8场次,达到“转作风、强素质、促主业”目的。

各级组织突出“实”,一干到底实作为。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的关键主体,维西县牢固树立 “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扭住关键主体不泄劲。“挂包帮”定点单位党组织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扎实开展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双建双推”活动,明确年内至少帮助联系点筹建1个活动场所、规范1批基础党务台账、共同开展1次组织生活等。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借整改提升契机,从乡镇机关选派优秀党员到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任第一书记,负责指导参与支部固定活动日、组织生活等活动,帮助规范完善基础党务台账及收集整理上报村组和党员群众第一手情况,补齐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因文化、年龄等原因导致党务工作不熟悉、抓手不多及村组信息网不紧密等短板。目前,全县村(居)民小组党支部第一书记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