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补齐短板 增强内生动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3 09:32:34

记者从德钦县委组织部了解到,德钦县积极树立“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导向,着眼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抓基层、打基础、攻弱项、补短板、促提升、增活力上下功夫,决不动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强力推动迪庆藏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党旗在藏区高高飘扬。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德钦县从推动——增强——促进——增强。以“一推动一促进”实现两个“增强”,扎实打牢了基层组织的基础,提升了基层组织的服务能力。

严格基本制度,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德钦县实行“三会一课”和党员固定日活动的报备制度和纪实制度,推行“三定一报备一纪实”制度,由基层党委定频次、定主题、定责任,党支部向上级党组织报备计划,及时将开展“三会一课”的照片、会议记录、会议签到表等纪实性材料上传到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三会一课”栏目,县委组织部根据服务平台台账进行网上督查,有效纠正“三会一课”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等问题,避免以前口头落实、报表落实、简报落实等形式主义。今年以来,支部(总支)上传“三会一课”(含上半年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888条,涉及“三会一课”和党员固定日活动开展情况的民情速递1280条。制定党总支书记与党员“一对一”面对面交心谈心制度, 46名村(社区)党总支书记、413名支部书记通过与5200余名党员见面了解情况,采集党员基本信息。

规范基本组织,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

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优化设置工作,新增16个农村党支部,调整归并2个党支部。把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作为“基层党建提升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先抓先推,年初,对全州农村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分类定级,对127个评定为“先进”的基层党组织,由组织部门联系指导巩固提升工作,对428个评定为一般的基层党组织,由机关联系结对共建推动晋位升级,对59个后进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由县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挂包联系,选派第一书记和农村党建指导员进行整顿转化。针对党员固定活动日形式单一,组织开展“解困除难显力量”活动,将整改全县梳理出来的759条问题作为党员固定活动日和“三会一课”的主题,由支部(总支)对照问题清单抓整改、促落实。结合虫草季节,在高山牧场建立12个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法律法规、组织党员服务群众,引导党员维护交界地区稳定。

严管基本队伍,促进党员队伍发挥作用

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项检查,对2015年、2016年发展的党员进行全覆盖检查,督促整改发展党员材料不规范620余份,由县委组织部组织采取“回炉补课”的措施,2016年发展的预备党员170名进行再次集中轮训,提高新发展党员的质量。按照“摸清底数、定期联系、节点见面”的要求,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为全县191名流动党员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以村(社区)党总支为单位建立QQ群、微信群,畅通与流动党员的联系渠道,定期联系流动党员并通过微信群、QQ群推送学习内容供流动党员学习。强化基层党务工作力量,及时调整抓党建工作不力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3名,招录46名公益性岗位充实到农村、社区,协助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开展严厉整治“村霸”和庸懒滑贪“四类村官”专项整治行动政策宣讲,共排查出“四类村官”16人,目前正在进行处理。

强化基本保障,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

上半年,德钦县落实乡镇党委3万元、社区党总支10万元、村党总支4万元、村民小组党支部2000元的党建工作经费,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无钱办事的局面。整合各类资金2015万元,统筹推进村组活动场所建管用,全县拟新建的123个建设点已经全部完成选址和土地的协调工作,目前有所有点已经破土动工。(江初)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