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迪庆州公安局民警扎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5 09:42:03

敬业 奉献 忠诚

训练中的扎堆。

“记住百姓的事,站在百姓的角度思考问题,完成公安工作使命就会容易很多。”迪庆州公安局警卫处副处长扎堆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故事讲述他从军12年从警9年的职业生涯。

扎堆是一名质朴的藏族汉子,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1975年5月6日生于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1994年12月参军,2007年9月从部队转业到迪庆州公安局警卫处工作,现任州公安局警卫处副处长。

警务实战训练。

精干内行 勇当军营标兵

“如果不去当兵,我现在估计在山里放牛。1994年,我初中毕业后回到老家,跟着哥哥徒步到西藏察龙地区收购松茸,在荒山野岭风餐露宿,吃的是难以下咽的粗面。这些生活的艰辛让我有了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强烈想法。当年,征兵的消息传来,我便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参军的道路,来到成都军区,成为一名特种兵。”扎堆说。

初到军营的扎堆一下子就出了名,因为他是团里唯一的藏族士兵,而且讲一口不太通顺的汉语,这让他成为团里的一朵“奇葩”。那时扎堆就在心里暗自下定决心:要让战友们刮目相看。

在参加士兵尖子比武、自由搏击集训等比武训练中,由于表现优秀,扎堆多次受到嘉奖,被评为优秀士兵,后来还当上了班长。为了说好汉话、增强自己的文字功底,扎堆反复查字典、问战友,甚至把教案死记硬背下来,他还在军队中攻读了中专函授。由于表现优秀,扎堆在“标兵连”里荣立了二等功,超期服役。1999年,他的命运再次改变——他被保送到武警合肥指挥学校,成为真正有知识的士兵,按照部队的说法,他获得了“胶鞋换皮鞋的机会”。

从军的12年里,扎堆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多次受到部队和地方各级嘉奖;还多次被评为模范党员,优秀士兵、优秀带兵班长、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在军营里,他是无所不能的标兵;在警营里,他是精干内行的特警精英。

与许多当过兵的人一样,军营的生活在扎堆的身上留下了毕生的烙印,军营给予他成长、荣耀。军校毕业后,扎堆先后当上了武警侦察排长、特战队长、副连长、连长。

扎堆与同事执行巡逻任务。

从军到从警 成为警营精英

扎堆说:“2007年2月28日,我离开了军营,拎着行军迷彩箱走出长途汽车站,当时还下着雪,我站在雪地里,不知道何去何从,我的人生又一次改变轨道,一切都将从零开始。7月,我通过军队转业干部进入党政机关资格考试,顺利进入了迪庆州公安局,9月20日,分配到警卫处工作,从此我成为了警营大家庭的一员。”

刚参加公安工作不到20天,扎堆就参加了云南公安警卫首届军事业务竞赛,由于功底扎实,他与同事获得了团体第一、个人第一的成绩,这个好成绩也是迪庆公安机关在同类比赛中首次获得的最好成绩,这让扎堆在新单位里首战扬名,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这也驱散了他因转业而感到的迷茫,离开军营后,他再次感受到荣誉的“温度”。

然而,警营里的很多工作是他在军营里没有接触过的,业务的生疏没有让他退缩,他再次凭借那一股拼劲,认真利用每一次学习培训的机会,将各个级别警卫任务的警卫方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之后的反恐防暴安检培训中,扎堆不仅获得专门业务培训合格证书,还被评为了“优秀学员”。他多次被抽调参加省内外重大活动的防爆安检工作,曾参加昆明举办的国际人类学与民族联合会第16届世界大会防暴安检、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典活动防暴安检等。

同时,扎堆作为党支部副书记,在工作中不仅身先士卒、模范带头,更注重带动支部全体同志的工作热情,形成合力,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各种规章制度,始终做到警钟长鸣。

荣耀的背后 凝聚着辛勤的付出

从警以来,他与州公安局警卫处的同事们一起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外宾以及重要国际知名人士、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安全警卫任务和警卫勤务1000多次。

扎堆说:“每一次执行警卫勤务工作,我所承担的具体工作都不同,但我要求自己做到最细,决不让警卫这根防护链在我这里有任何松动。”

2013年3月,迪庆州“两会”安保期间,扎堆承担了一项二级警卫任务。执行任务期间,扎堆的舅舅不幸去世,舅舅曾经给幼年的扎堆很多关怀,他的去世给扎堆很大打击。但扎堆知道,如果此时他请假离岗,临时岗位换人将给此次警卫任务造成很大影响,他忍住悲伤,甚至没有和领导、同事说起此事。就在警卫任务快要结束时,另一个噩耗传来,扎堆的母亲也突然离世。“短短几天的警卫任务期间,两位至亲先后离世,这对扎堆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这位坚强的康巴汉子忍不住泣不成声。但他还是坚守警卫任务,圆满完成任务后才向领导说出实情,请假回家。“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警卫处同事说。

2012年4月,扎堆参加了全省警务实战教官培训,获得教官资格证。同年11月,由扎堆担任教练,带领迪庆警务实战教官代表队参加云南省警务实战教官比武,获全省警务实战比武总团体第七名的较好成绩。2013年12月,扎堆再次带领迪庆特警代表队参加2013年全省州市公安特警比武,荣获总团体第四名的优异成绩。2014年、2015年,扎堆带领的迪庆特警代表队在滇西区域“特警五项”比武中连续两届荣获总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再次刷新成绩,蝉联冠军。2016年,他再次带领迪庆特警代表队,取得“特警五项”总团体第二的成绩。

扎堆管理队伍严格,张弛有度,针对每位特警的特点,制定训练计划方案,充分展现了迪庆特警过硬的本领和风采。这些成绩一次次打破了迪庆州公安机关的历史记录,成绩的背后凝聚了扎堆和参加比武的特警战友们的汗水。扎堆说:“在训练和比武期间,我已经记不清自己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的伤痕哪块是新的、哪块是旧的。”

从警9年来,他骨子里的那份责任感鼓舞着他,扎堆从一名普通民警逐渐成长为警卫处副处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扎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在警卫工作中献计出力。

“也许我们的岗位很普通,所做的工作很平常,但我始终热爱这份工作。”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普通的岗位凝结着无数普通人的智慧。像扎堆这样,既胸怀远大理想,又脚踏实地辛勤耕耘,从自己做起,把本职做好,人生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美好的梦想才能变为现实。

“在州公安局的这些年,与战友们一起快乐工作,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公安民警的自豪与责任,生活很充实、很有意义。”扎堆说。(李玉芳)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