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义举 荡涤人心
——记蓝天救援迪庆香格里拉中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2 11:36:56

参与车祸救援。

参与现场活动指挥。

协助医生救助受伤运动员。

开展救援攀墙培训。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就像电影中的超人一样,平时从事普通工作,一旦遇到急需营救的人和事,就在最短时间内集结,组成一支营救队伍,竭尽所能挽救他人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在营救任务完成后他们总是不留姓名默默离开。他们没有超能力,没有华丽的服饰,更没有全球的粉丝,他们只是一群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普通公民。他们有一个很美的名字——蓝天救援迪庆香格里拉中队。

“我们这支救援队成立于2011年3月27日,是由完全来自民间的公益人士组成。”蓝天救援迪庆香格里拉中队队长刀哥说,救援队员里有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人士、退伍军人、医护人员等,职业背景多样,虽然大家都不是专业的救援工作者,但组成一个团队后,战斗力就形成了。

救援队本着遵循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以无偿为社会提供救援服务为宗旨,积极参与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溺水事故现场、地震灾区、火灾现场……总能看到蓝天救援迪庆香格里拉中队队员的身影。

守护生命 勇者无畏

在蓝天救援迪庆香格里拉中队成立的6年时间里,他们参与了数不胜数的救援活动。2013年5月28日参与德钦县梅里雪山雪崩遇难大学生善后;2014年1月11日参与独克宗古城火灾灾后救援;2014年12月13日参与香格里拉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联合环保行动保障任务……他们用行动感染着周围的人,用善行温暖人心,将爱撒向雪域高原。

       2013年8月31日8时4分,香格里拉县、德钦县与四川省甘孜州得荣县交界处发生5.9级地震。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蓝天救援迪庆香格里拉中队的高度关注。他们即刻集结队伍,6名队员于31日上午11点从迪庆州医院急诊部门口列队出发,奔赴救灾一线,其中还包括两名女队员。当队员们一心赶往灾区时,途中却传来“前面的路塌方,引发车祸及人员受伤,前面还有多处塌方,一时半会怕是过不去了”的消息。当时被塌方拦在半路的救援队伍还有武警、120急救人员、公安及消防官兵等。大家心急如焚,始终牵挂着灾区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经过十多个小时的堵堵停停,9月1日,6名蓝天救援中队的队员终于深入灾后核心区,他们不顾余震的危险,积极配合抗震救灾指挥部做好一切后勤工作,及时转移受灾人员,安抚受灾群众情绪,始终陪伴在灾区群众身边。同时,将受灾一线的情况及时反馈给总部,让其他队员及时了解最新的救援信息。在群众遇到危险的时候,蓝天救援队从未缺席,他们尽最大的努力守护生命、挽救生命。

加强学习 专业施救

为了能在受灾一线更有效地救援,抢救更多的生命,蓝天救援迪庆香格里拉中队的队员们不断学习专业救援知识,提升救援时的能力和水平。所有队员都参与了系统的院前急救培训,如心肺复苏、包扎止血、固定搬运等,并学习队列队形、绳索技术、灾难现场搜救、地图应用等知识。同时,他们还积极参与各级红十字会、州医院的学习会议,参加防震减灾日活动,学习了解更多救灾知识。

2017年9月21日上午8时55分,天下着雨,在国道214线小中甸路段,一辆夜班客车因道路湿滑发生侧翻,车内所有被困人员在雨中焦急地等待救援。蓝天救援迪庆香格里拉中队得到消息后立即做出反应,第一时间集合5辆车11名救援人员前往事故现场救援。事发仅半小时,救援队员就赶到了现场,救援队搜救组人员协助交警进行现场清理,医疗组队员立即为伤者进行伤口消毒、包扎、固定并进行心理疏导。在现场,有一位美国女伤员引起队员的注意,她浑身发抖,情绪极度恐慌。救援队预备队员仁青拉姆和吉姆立刻赶到她身边,一边运用培训时所学的专业知识安抚她的情绪,一边对她的伤势进行初步评估,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专业包扎、清创,整个救助过程有条不紊。事后,那名美国女伤员对救援人员说,在危急时刻出现的蓝天救援队员让我在恐慌中得到了极大的安慰,也让我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和温暖,谢谢你们。

2014年7月9日凌晨2点发生的泥石流,是香格里拉市上江乡格兰村三腊湾群众的噩梦。树倒了、屋塌了,可怕的泥石流瞬间毁灭了美丽的家园,还造成3人重伤2人失踪。蓝天救援迪庆香格里拉中队在接到消息后,立即敲定搜救方案并派出15名队员前往受灾一线,当天下午就抵达现场进行抢险救灾工作。受灾最严重的格兰村三腊湾灾区,沿途道路连续遭遇塌方堵塞,沿线农田大面积损毁,数十栋民房受损严重,桥梁坍塌,救援工作一度陷入困境。为防止发生次生灾害,救援队员们在抵达现场后,对可能再次发生泥石流、滑坡的地段进行仔细排查。在及膝深的泥土里,他们不怕脏、不嫌累,用手刨、用锄头挖,奋力搜寻被泥石流冲散或掩埋的物资,最大限度地降低受灾群众的经济损失。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民房,队员们逐户逐人动员群众撤离,将群众安全转移到附近的村民家中,并妥善安置。当群众束手无策之时,是这群“蓝衣天使”及时出现,以专业的知识,及时准确地协助政府以及消防武警战士开展救援,最大限度挽救了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缩短了救援时间。

不忘初心 发展壮大

近年来,在政府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蓝天救援迪庆香格里拉中队由成立之初的十几人不断发展壮大,他们始终坚持着最初坚守纯公益,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者精神,奉行着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的蓝天理念,逐渐发展为以自然灾害、户外遇险救援和中、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保障的中坚力量,逐步充实城市意外事故救援和自然灾害救援能力的救援队,成为政府救援力量的有力补充。同时,他们还肩负着日常防灾减灾知识宣传等公益性服务,正努力成为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信赖的反应迅速、技术精湛、装备完善、纪律严明的民间专业公益救援组织。(作者:李晓翠 杜海燕 王蔚 )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