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纪委“对症下药”助推乡镇执纪审查实现突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5 09:44:03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张燕 通讯员 李婧) 年初以来,维西县纪委积极推进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目前,10个乡镇立案审查14件,审理审结9件,多数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

建立挂包联系乡镇工作制度,实现对乡镇纪委全覆盖督导

为进一步加强对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纪委监督执纪工作的督促指导,压实基层管党治党责任,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维西县实行县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挂包联系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和执纪审查工作制度,实现对10个乡镇的全覆盖督导。

挂包联系乡镇的领导班子成员根据中央、省、州、县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对乡镇党委、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行压力传导,督促检查指导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聚焦主业主责,完成年度重点监督任务。实施对联系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约谈工作,必要时对联系乡镇疑难问题线索、涉及乡科级干部的问题线索挂帅处置。全方位的督导为乡镇监督执纪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提升乡镇纪检干部业务能力

为提升《中国共产党纪律检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的贯彻执行效果,维西县纪委将知识测试与实际运用相结合,及时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知识测试,测试内容涵盖了监督执纪工作遵循的原则、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及要求、初步核实可采取的必要措施、立案审查和审理的程序及要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要求测试不合格的纪检干部继续参加补考直至合格,促使纪检干部反复学,切实掌握规则要求。

为有效提高乡镇纪委办案质效,涉及具体问题线索处置、信访案件办理、立案审查、案件审理等具体工作时,县纪委业务室同志深入各乡镇“手把手”进行具体指导,及时纠正乡镇纪委在立案审查过程中不符合《工作规则》规定程序的行为。在定性量纪过程中,全程指导,理顺政策法规依据,确保案件正确定性量纪。

压实“两个责任” ,着力解决乡镇纪委不想为不敢为问题

在压实监督责任方面,维西县纪委细化量化了专门针对乡镇纪委的重点监督任务清单,要求乡镇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不仅在抓自办案件上发力,还要把握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注重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督促乡镇纪委将监督检查延伸到村一级。同时,更加注重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结合“四不干”型单位和领导干部专项整治,要求各级党组织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切实承担起对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的责任,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和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过硬作风,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重点监督任务量化责任书中,把各乡镇党委书记明确为推进任务完成的第一责任人,对不能按要求完成任务、弄虚作假或监督责任严重缺失的,对单位和主要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今年上半年,对乡镇通报批评17人次,1名农村党支部书记被免职,3名村委会主任和1名监委会主任辞去职务,1名农村党员干部被除名处理,4名村组干部被调整。

责任编辑:李毅宁